入班.jpg 

 

德雷莎 修女說: 愛,就是在對方的需要上

              看到自己的責任

 

本來 昨天計畫今兒要來談另外一部特教電影

但是傍晚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感冒了

精神狀態下降 整個人突然失去了能量

晚餐連胃口也沒了 有氣無力的狀態

其實前兩天就有腸胃不適的現象

現在才恍然 原來我感冒了

難怪一整天都顯得精神不濟

平常 我白天其實可以做很多事的

今天卻慵慵懶懶 沒有特別的進展

 

資源班的教學通常都在開學後的第二或第三週開始

資源班老師要利用這兩週的時間進行各項準備工作

包括對學生狀態的了解 各項課程的規劃與準備

進行個別化教育方案的撰擬

從昨天開始 進行入班觀察

針對我的個案學生 之前都是從資料記錄來了解

頂多是聽取班級導師及其他資源班夥伴的介紹和分析

這兩天則實際到班級來看他們上課的表現和反應

(上週開始 我利用下課到樟樹下看他們下課遊玩的情形)

整體而言 他們的表現 比我預期要來的好

有些孩子的反應 甚至超出預期

多數孩子 我看得出來 他們在普通班上課的困阻

某些學習上、智力上或情緒上的限制

使他們無法有效的跟上其他孩子的學習

所以上課中 很容易分心或失去興趣

然後就越來越脫節了

他們其實也是希望能夠和其他小朋友一樣

老師問問題時 他們能夠舉手回答

大家上台去寫答案或發表意見時

他們也希望自己能夠表現的一樣好

但是 他們卻往往縮在下面

沒有能力或勇氣去展現自己

或者 乾脆就在底下胡鬧

宣洩自己的鬱悶或無助

 

在入班觀察中 我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責任

如果能夠在事前給這些孩子足夠的引導和刺激

他們可能就可以跟上同學

他們就可以聽懂老師的問題

他們就可以歡喜地融入班級學習中

我一邊看 一邊想像著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那個當下  我覺得自己是重要的

更是責無旁貸

 

下課時間 我到樟樹下的甜甜圈輕鬆地坐著

有一些小朋友好奇地看著我

有的走過去時 開心地和我打招呼

我端詳個案小朋友 發現

有的肢體動作不夠敏捷

有的想參與同學的活動 但是怯生生地

不知道怎麼和同伴融入 深怕又被拒絕

我默默地感知著  這些孩子

除了學業的學習

生活自理 肢體動覺和人際互動等等

都是他們必須要先打好基礎的

因為 沒有某些根本的基礎與安定

所有的學習 將是空中樓閣

所以除了弱勢的補救 強勢能力的發掘

讓孩子獲得同學的接納和歡迎

讓孩子找到自信和自在

往往才是學習能力的最可靠的基石

 

需要做 可以做的事很多

現在  就是實踐的時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