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今天到永安國小參加特殊教育方面的知能研習

主題是「亞斯伯格症的認識與輔導」
主講者是我博士班的一位學妹但是因為小我兩屆並不太熟
我默默的在角落學習以便對特殊孩子有多一些了解
下午場找來了三位媽媽來現身說法
其中一位是「一閃一閃亮晶晶」的主角(澐)的媽媽
我雖然沒有看這部電影但是光是聽他
幽默逗趣卻又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分享
就讓人笑中帶淚 淚中體悟到辛酸與感動
 
家有自閉兒的父母 個中苦楚實在非外人道矣
固著 頑強 沒有溝通學習低成就 偏差行為
從小帶出門 就是不斷的引人側目
破壞東西 製造噪音作危險動作  惡作劇
有一些路人就忍不住指責說
這種小孩將來恐怕會殺人放火
要是他們自己的小孩絕不容許這麼寵他
言下之意 是認為小孩是被寵壞的
澐媽說 他的臉早就放下了
他不怪別人誤解 因為以前他也是那樣的看法
直到他漸漸了解了自閉兒的狀況與需求
他才知道 孩子對狀況無法掌握
對需求無法表達 對選擇無法作決定
因此必須透過一些看似惡作劇的行為來傳達
就因為這樣 而惹來許多指責與懲罰
這種雙重打擊(無法獲得還承受指責)
對自閉兒實在非常不公平
 
10個亞斯伯格 11個樣子
雖然都是自閉症一族但是個別差異卻很大
他們的共通點是 固著欠缺變通和彈性
他們有時 其實並不是無理取鬧
而是我們不知道他們的需要和想法是什麼
如果知道他們的困難和需要有時就可以輕易解決
譬如帶他們去圖書館卻看到他躺在地板大鬧
原因其實是 他不知道該如何選擇一本喜歡的書
給了太多選項 對他們而言是一種無比的壓力
這可能是其他小孩所不會有的問題
 
譬如他們無法一次記住太複雜的吩咐
但是又不懂得怎麼表達他們的困難
所以常常就被誤會不負責任
譬如他們的書寫能力往往比較弱
但是口語表達卻十分伶俐
因而常常被誤會是懶惰不用心
 
諸如此類的問題 常常造成親子之間或師生之間的誤解和衝突
實在是值的警惕與反省
老師的責任也愈發相形重要
 
三位媽媽的特性略有不同但是分享的價值同等的高
第三位媽媽顯得很活潑、活力
他說還沒輪到他之前他曾經自我勉勵
不能像前面兩位那麼沒出息邊說邊哭 他一定不會哭
沒想到 他想起孩子小學時的一次被老師誤會的事也忍不住哭起來了
 
眼淚是人類的共同語言
我們常在眼淚中 讀到生命的共同密碼
 
聽到看到這些生命故事讓我更覺得這條路的意義與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