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新生報到
通知單上載明 報到時間是九點到十二點
但是七點多就開始陸續有家長前來
有些當然是因為趕著辦完 要順道去上班
也有些是興奮心急的想要趕快完成這個重要的任務
他們的寶貝正式要讀小學了
所以多數的家長今天都順道把小孩也帶來學校
雖然這個報到的手續是不需要孩子到現場來
 
報到的情形 形形色色 各式各樣
有爸爸媽媽一起來 有阿公或阿嬤帶來
也有個別來的 全家一起來的 當然也有到十二點了還沒有來
下午才匆匆打電話來說 還可不可以報到
其中 我接到一通電話 讓我引起了多年前的回憶
電話是一位媽媽打來 詢問孩子的爸爸是否有來報到
我聽了片刻有點兒失神 媽媽立刻主動解釋
說是孩子是和她著在一起 但是戶籍在爸爸那裏
顯然 他們是分居 沒有在一起
媽媽如果有疑問 應該自己打電話問爸爸
但是他沒有這麼做 很可能的理由是 他們的關係可能有點兒緊張吧
 
這件事 讓我想起二十年前吧 我剛接一個三年級的班
班上一開始有個學生沒有來報到
第二天媽媽帶著孩子來 無奈的說
這孩子這幾天逃家 沒回來睡
我當時十分詫異 二年級剛升上三年級的小孩子也敢逃家
忙問他 孩子睡哪裡
他說 睡在車子底下之類的
好 我的重點不在這兒
而是媽媽很強烈的提醒我
千萬不要讓孩子的爸爸來看他
媽媽說(其實不用他說我也猜的出來)
爸爸太不負責任了 他沒有資格來看小孩
 
我當時剛當級任不久 對於這類家聽糾紛
其實沒有太多理解與想像 也沒有好奇和關心
只是聽到了而已 我的心力必須放在搞定一個班四十多個學生身上
這位學生 還是常常沒來 來了就是作業沒寫 上課不專心
也常有各種讓人搖頭的行為出現
尤其是當媽媽來時 他的表現更加的惡劣 好像故意要惹媽媽生氣
舉個例子來說 他會跳到女兒牆上 讓大人驚慌擔心
媽媽被他氣的快要七竅生煙
終於 開學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媽媽就受不了了   他說 這個暑假 孩子完全都變了
她對他的愛 已經用盡了
然後 就把孩子交給了爸爸
同時也轉學出去了
當時二十初頭的我 完全不知道怎麼處理這樣的事件
只覺得 那個原本非常氣憤爸爸 絕不讓爸爸看孩子的母親
最後卻不得不做出 把孩子交給爸爸的決定
那個當下 應該是多麼的無奈與心碎吧
 
小學老師是個很特別的工作
他會接觸到許多的家庭 非常近身地感受到社會的脈動
他不會像社工人員 絕大多數看到的都是陰暗面
他也不像某些明星高中 多數都是高社經的富裕面貌
孩子們的處境 不管是喜怒哀樂 酸甜苦辣
除了父母之外 最關鍵的人物 可能就是級任老師了
老師可能是孩子最重要的外援
我以前擔任輔導主任時 就曾經在會議上提醒與肯定老師
我們可能是孩子們遇到家庭暴力時 唯一也是最重要的支援
我們的關心和協助 可能可以改變孩子的命運
 
而這一類的事 常常就發生在身邊 俯拾即是
重點是 我們是否有那顆敏感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