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我在「兩條繩子」的文章中提到
我想要突破那種自我設限 自我窄化的綑綁
讓自己更能自信自在自美
朋友不解的疑問 何必這樣苛求自己呢
難道沒看到自己的風格與特色嗎
 
我想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剛好可以釐清我心中的想法
所以我很願意 再次來探討網誌經營時所面臨的課題
 
兩條繩子 其實和個別文章的好壞不一定相干
從單一的文章來看 不論內容深淺好壞 
都不能斷定它的廣度與深度(或尺度)是否得當
因為目標不同 寫法和呈現方式就會不同
有些主題就是只適合某種筆法或強度
某些主題就非要另一種腔調或語言才能淋漓盡致
所以無法一概而論
但是一個網誌 是由連續的時間和許多內容所組成
它已經從點連接成線 再由線連接成面
它已經有了更多元的面向來觀察和分析
這時 就累積了某種氛圍與力量
也呈現了經營者的企圖、 自我管理與反省的能力
 
發現兩條繩子 是一種經營者的覺察與管控
簡單說 就是自我管理的追求
 
管理大師 彼得杜拉克 曾經說
21世紀人類最偉大的革命並不是征服太空、網際網路、
生物科技、醫學進步、通信速度—等等
而是知識員工可以透過「自我管理」
成為自己職涯的執行長
 
我們都需要自我管理
管理時間 空間 人際 金錢 情緒 等各種資源
有人原先的資本很雄厚 卻因為揮霍無度 坐吃山空
有人原本雖然家徒四壁 卻因為鐏節開銷 緇銖必較 創造了全新的局面
在網誌的經營裡 版主不斷面對的是自己的個性和視野的限制
我覺得墨水不是最重要的
性格的開放與彈性程度 和對生命的態度與視野才是關鍵
也就是說 某種拘謹或頑固 某種狹隘與淺薄
使自己不斷的陷在某個小漩窩裡而不自知
因而沾沾自喜 其實卻欠缺格局 欠缺寬度與深度
 
但是有人會說 那又如何?
不就是寫自己當下的感覺 寫寫自己的心情想法嗎
哪來這麼多高標準呢
這個說法或立場也沒有錯
關鍵點在於
版主是否想要透過這個歷程學習「自我管理」
是否想要在經營園地的同時 返觀自照 聽見不一樣的聲音
如果是
那麼   任性   不是唯一的載具(船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