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看到好電影了 今天總算又看到了
光看到導演是馬丁史柯西斯 我就信心十足
(雖然神鬼無間我有些失望)
他和李奧納多已經四度合作
這部片子據說是鐵達尼號之後 李奧最賣座的一部
可見觀眾的眼光也是相當一致的
 
從一開始 片子就相當的吸引人
1950年代 兩位聯邦的警探來到隔離島幫忙處理一件離奇的失蹤案
一個殺了自己三個小孩的精神病患母親
在房門外鎖 裡面完全沒有任何密道的囚室裡失蹤
整個島除了層層的警衛和關卡 到處都是通電的圍籬
完全沒有任何理由可以失蹤 但是偏偏就是人間蒸發
李奧因為服役期間曾經參與二次世界大戰 面臨過極為殘酷的槍戰
所以腦海裡不斷浮現許多悲慘的影像
加上他因為工作壓力的因素經常酗酒
導致一次的歹徒縱火住家時 來不及搶救 愛妻慘死於火災中
亡妻的影像不斷的來到他的面前
其中有一場幻覺 拍的極為經典震撼
光是看這一場就值回票價
那是李奧和妻子在家裡客廳相視對話
房子的四周不斷竄出火苗 天空飄下如雨勢的灰燼
火焰越來越大 但是他們的眼中沒有恐懼 只有遺憾
只希望彼此能夠永遠的擁抱在一起 但是又清楚的知道那是奢望
終於懷中的妻子 慢慢的成為灰燼
我已經記不起來他們說了什麼
但是那種不斷飄下灰燼 無法抵擋的無奈
讓我屏氣凝神 無法喘息
 
那天學校週三成果分享時 有位同仁引用了刺激1995裡
男主角闖入典獄長辦公室播放 費加洛婚禮的音樂
讓全部的囚犯 原本粗野魯莽茫然的眼神 突然全都安靜下來
隔離島裡 也在一場納粹指揮官舉槍自盡
美軍大舉侵入搜刮的同時一邊播放著馬勒的四重奏的戲
倒在血泊中的指揮官尚未氣絕 滿天飄著各種文件紙張 四處飛揚
男主角茫然的眼神彷彿停格 但是世界卻沒有片刻停止
一邊是血腥殘暴的搜刮  另一邊是悠揚的古典樂章 恰似永恆的史詩般
那種荒謬錯亂 讓人不知今夕是何夕
 
看過羅素克羅威的美麗新境的人 不會對於幻覺有太大的驚訝
這部片子的結局 有人比擬於靈異第六感
我倒是覺得和神鬼第六感有極大的相似點
媽媽帶著孩子住在神祕的古堡裡
經歷著很多令人驚嚇的過程 擔心會有鬼魂來
當奇怪的狀況越來越多時 讓人不得不懷疑真的有鬼
才突然真相大白 其實來的是人 而媽媽和孩子才是鬼
這聽起來有點兒乖異 好像是笑鬧劇
但是那部片子其實拍的相當成功 那個氛圍相當驚悚
 
其實看完隔離島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古龍的一部小說
幽靈山莊
小說一開始 木道人邀集武林英雄豪傑來替他慘死的女兒找尋兇手
到底誰是兇手 人人可疑 各個又貌似忠良
最後兇手竟然是最不可能的木道人
這類的情節後來被玩老了 也就是
最後「原來兇手就是那個緝凶的警探」
我看過一部玩的最過火的是 野東西(wild things)
最後「原來兇手是那個受害人」
我想 這大概是極點了
沒人還能想出比這樣的情節更不可思議了
 
不好意思 我為了方便比較 把電影露了梗
若因而影響了您的觀賞趣味 請見諒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