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兩天在市立教育大學參加智力測驗工具的研習
為了下學年度特殊教育鑑定評量工作做準備
九年前 我曾經接受過智能障礙與學習障礙兩方面的師資訓練
取得了身心障礙合格教師證書
然後也實際地擔任了自足式啟智班老師一年
那是記憶深刻而特別的一年
一個班裡面有兩位老師卻只有六位學生
但是這六位學生卻是各個大有來頭
和我一起搭檔的是一位年輕而很有熱忱的羅老師
平常我們各自負責三位小朋友
團體課才六位一起來
我的三位小朋友中 其中一個被稱為模範生
是兩個啟智班12位學生中最優秀的一位
除了某些反應稍慢 偶有情緒轉不過來的情形
多數時候表現的和普通班學生沒有兩樣
他個性溫和 也很有禮貌大家都喜歡他
他的學習能力也不錯所以我需要為他準備最多教材
另外兩位小朋友就完全不同
一個是數學的學習障礙另一個是語文障礙
數學問題的小朋友 當時三年級
之前的老師非常用心的教導他
三年來他所學習的狀況幾乎都沒有太大進展
後來到他國小畢業時數學的能力似乎也沒有什麼改變
他腦海裡的數學邏輯很難轉變
可喜的是 他的口語表達相當不錯
加上個性很可愛 嘴巴很甜
所以很受眾人的喜愛
他的個性有點兒黏 雖然是男生卻常熱情的擁抱老師
他有個奇怪的罩門 就是很怕看到人家吐
如果一看到 就驚慌失措跑去躲起來發抖
必須要努力的安慰他很久才能解除內心的恐懼
 
另外一位是語文障礙他的數學能力還不錯
但是國語文的識字或理解能力相對較弱
當時已經五年級了 但是大字卻認不了幾個
反覆的練習和書寫 都幫助不大
平常的對話中 或許無法立即感覺出他的語文問題
但是一旦正式去考他就會察覺出問題來
他幾乎無法複誦兩段式的表達
譬如 今天小明睡過頭了所以上學遲到了
他無法把這樣的句子連起來但是個別說都沒問題
 
每天我必須為他們三個人設計符合他們需要的課程和作業
為他們安排一整天的課程和活動
之前所修讀的課程和當下實際面對的狀況其實落差很大
還好我的夥伴羅老師頗有經驗提供了我很多寶貴的協助
羅老師是台大外文系畢業的高材生做事很有方法
今天在研習會場上 驚喜地遇到她
十來年不見 依然是特殊教育的中流砥柱
各方面條件都很好的她卻一直待字閨中
今天聽她說 不只已經結了婚孩子也五個月了
心裡還蠻高興的
相信他不只是個好老師也必然是個好媽媽
 
今天的研習非常緊湊從早一直忙到晚
連中午都沒有休息
吃完便當 我們就又開始進行練習
直到快五點了 腦筋都快裝不下東西了  老師才放人
明天還有忙碌的一天在等著我們
雖然繁忙 卻讓我感受到一股不一樣的能量
新的旅程正在前面  等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