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Vita 這些日子 身體不適 留在家中養病
有時候精神狀況好些時 會閱讀一些書籍
她最近剛讀完 我推薦她的一本書
「他們說—有關書與人生的一些訪談」
是我蠻喜歡的一位作家兼出版家 郝明義先生
與一些藝文界有名的人的對話
包括出版界有名的詹宏志、衛浩世
學者作家創意人:南方朔、黃仁宇、許舜英、鄭松茂等
內容豐富 卻簡白易懂(這就是為什麼我推薦給她囉)
早上起床前 我們在枕邊聊天
我就問她 哪一篇文章給她最深的印象
意料之外的 她竟然回答是黃仁宇
原因是她覺得黃先生對自己作品的堅持與自信 令人驚訝讚嘆
 
我對黃仁宇的第一印象來自於「萬曆15年」
尤其是它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就是
萬曆15年風和日麗 全年沒有發生過什麼特別重大的事
這樣的寫法多麼的引人好奇啊
如果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 為什麼書名要取這個主題呢
後來一看 當然就端詳出作者的獨具慧眼了
 
我的第二印象是 「赫遜河畔談中國歷史」
第一次讀到這樣的大歷史觀 尤其是從數字管理的角度來看中國歷史
這兩本書都是二十幾年前看的 如今印象已經模糊
這個訪談讓 vita印象深刻之處在於
郝先生打算替黃先生出版一本書
黃先生的書稿原題名為「西學為體,中學為用」
郝明義覺得內容很精闢、觀點獨特 應該是難得的大作
但是依他從事出版業的經驗 覺得濃度稍高 不易普及
所以他很客氣而周延的提了兩個建議給黃先生
第一是 他建議把原題名 改為副標題 主題則定為
「新時代的歷史觀」
第二 他建議融入現代的出版觀念
在內容上做一些插圖和文字排版上的調整
當他把這些想法及版稅帶到黃先生的住處時
黃先生卻搖頭
他說:我不會為了一時一地的銷售而作些我不想加入的文字
我相信你的說法 這本書對現在的一般讀者可能難以接受
但是 這本書在三五十年後 一定有其地位和影響
他最後還說了一句:
「我們會因為合作出版過這本書而感到 proud 」
郝明義後來被黃仁宇說服 沒有增潤任何內容 而出版
書名 黃先生沒有堅持 因而後來是以「新時代的歷史觀」為名
但是七年後 郝明義卻後悔 他說
如果事情可以重來 我會把書名保留為「西學為體,中學為用」
 
我們是否也常有這一類的經驗呢
在當下 只想到眼前的得失 還沾沾自喜
事後卻遺憾 寧可當時即使失敗 卻留下了難忘或驕傲的記憶
譬如 馬拉松名將林義傑 有一次參加24小時馬拉松賽
本來好不容易超過第一名的對手 可以一馬當先拿下的冠軍
但是當他在衝過前面的華裔瑞典名將時 看到他跌倒在地
林義傑沒有趁機趕快超前 相反地 他卻跑回來 拉他起來一起跑
這種精神反而讓世人傳頌
 
懂得堅持更重要的東西 才是我們最需要學習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