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是為了要記

放下反而獲得

能夠流放的水 才能引進新的水

虛才能納物

 

昨天提到古龍的小說

有關徹底的放下 反而能夠重生新的力量

我立刻想到金庸另一部小說「倚天屠龍記」的情節

男主角張無忌是武當派的弟子

祖師爺是張三丰 武功蓋世無人能敵

但是一方面年歲已高(一百多歲了)

另一方面又中了奸人之計 且面臨了強敵圍攻

這時張無忌臨危受命 必須要站出來對抗外侮 保護家園

問題是張無忌只是一個非常初階的弟子

根本沒什麼武功

張三丰便臨時教授他一套太極劍法

張無忌非常努力的學習

時間緊迫  張真人教完之後 就問他記住了嗎

張無忌緊張的說 「忘了一大半了」

真人又重新操練一遍後 再問

無忌心虛的回答「忘了更多 只記得三招」

眾人都捏了一把冷汗 心想 這個小伙子是靠不得

然後張真人再次演練教授一次 又問

張無忌恍神地說「這次全都忘光了!」

真人含笑點頭說 你可以上場了

張無忌看似遺忘 其實是放空 

最後果然 力退群敵 完成守護家園的使命

這個故事 讓人印象深刻就在於

只有忘記才能不執著 才能發揮最大的力量

這也顯現出張無忌的天份和聰穎

 

我想起另一個故事

宮本武藏和他的徒弟柳生

柳生問「假如我努力的學習需要多少年才能成為一流的劍手

武藏說「你的全部餘年

「我不能等那麼久」柳生更急切的說「只要你肯教我我願意下任何苦功去達成目的甚至當你的僕人跟隨你。那需要多久的時間

「那也許需要十年」宮本武藏說

柳生更著急了「哎呀家父年事已高我要在他生前就看見我成為一流的劍手。十年太久了如果我加倍努力學習需時多久

那也許要三十年。」武藏緩緩的說到

柳生急得快哭出來了「如果我不惜任何苦功日以繼夜的練劍需要多少時間

「哦那可能要七十年。」武藏說「或者這輩子再也沒希望成為劍手了。」

此時柳生心裡糾結著一個大疑團「這怎麼說呀為甚麼我愈努力成為第一流的劍手的時間就愈長呢

「你的眼睛全都者第一流的劍手哪裡還有眼睛看你自己呢」武藏平和的說「第一流劍手的先決條件就是永遠保留一隻眼睛看自己」

那個永遠保留一隻眼睛看自己

其實就是不被眼前的物相所主宰

能夠轉化 能夠放下世俗的許多名利權勢

反而可以得到真正的成功

孟子說 修其天爵 人爵從之

能夠放下世俗的物欲愛憎 去追求真正的價值

人間的成功反而會跟著來

這就是放下反而獲得的道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