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 vita醒來時 突然問了一句
你可不可以不要老是寫有關於你要回班級的事
你是怕全天下的人不知道嗎?
突然的這麼一句話
把我打得有點兒暈頭轉向 鼻青臉腫 不明不白
第一  我有「老是說」嗎
感覺上幾個月來不過說了一兩次
第二 有「全天下的人」知道嗎
她以為仙境齊緣有多受歡迎啊
不過是幾個親友和來賓的捧場罷了
哪來的天下啊
 
不過這個清晨的大哉問 倒是引發了我的深思
到底網誌應該寫些什麼?
我想 通常的答案應該是:
你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誰管的著你啊
網誌是自己開山為王 自己的地盤 儘可為所欲為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你真的可以完全不在意 為所欲為嗎
 
當然(可能)有人是這樣的
不過多數的人 心中還是有讀者的
(否則何必掛到網站上 只要存在硬碟或寫在本子上就可以了)
那個讀者的感受和反應 仍然是版主所關心的
每天決定要寫什麼 想要分享或傳達什麼
並不是完全沒有考慮的
 
考慮什麼呢
第一 什麼樣的主題
第二 什麼樣的表達方式
第三 可能包含的素材(故事或理路)有哪些
 
在主題上 通常可以分為自己的事和社會上的事
自己的事 又可分為 心情的或事件(故事)的、
牽涉到的場域可能是職場的、家庭的、或社會的
其關鍵點在於 自己是涉入的
往往是從自己出發
 
但是有關社會上的事 自己則是旁觀的 較冷靜的
通常可以分為大環境的故事或制度文化的問題
 
在表達方式上 有抒情的、敘事的、論理的
抒情的 重點在於情感的獨白和刻劃
敘事的 重點在於陳述事件的細節和感受
論理的 重點則在於抒發針對這事件的分析、評論或批判
 
至於素材 則來自於身邊發生的事、所見所聞所想
 
我想說的是 當你的心中是有讀者的
你在主題與素材的揀選上 可能就會避開過於個人的細節
尋求更普遍性 共通性的主題
你在表達上 就會尋求能夠獲得更清楚的理解與共鳴的方式
 
從寫作的角度來看 這些思考與選擇
有利於提昇人與人之間的理解與感通
但是在真實的實踐上 卻有著許多的障礙與關卡
因為 所謂的讀者 是個不確定的對象
每個讀者的需求和感受是不同的
你的任何想像 都是掛一漏萬
 
因而 每個網誌的版主都必須有個合理的心態
努力將生活中最真實、細膩的素材或想法
用較精煉卻淺白的文字語言來表達
人類的共通性、普遍性的主題
 
當你的方向是明確的 你就能夠不受干擾的往前走
我是這麼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