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聽過一句話「 將要最美」
讓某種期待的氛圍迴繞身心 等待著那即將到來的美好
我同意 那的確是一種美好
但是 那也冒著一個危險 就是落空與幻滅
所以王爾德才會說 人間最痛苦的兩件事是
得不到想要 和得到了想要
有期待 往往就有痛苦
但是不期而遇就沒有這個問題
我本沒有期待 突然闖入 純粹的喜悅和驚艷
(當然這裡專指的是好事 至於債主或舊情人或許就不一定了)
去年 三月份我曾經參加世界宗教博物館的生命教育研習
兩天的活動 充實感人 收穫良多
在第二天的下午  一看到講師 我就嚇了一跳
竟然是我闊別將近二十年的大學同學
當年我們算是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所以我趕緊趨前問候 免不了要大大的擁抱一下
二十年前相識時 我並不知道那時他已經在洗腎了
那時他只是個二十出頭的小伙子 充滿想法 辯才無礙
他還記得我曾經替他取了綽號 叫做醜聞專家
他有很敏銳的社會觀察和批判力
沒想到他竟然是一個長期洗腎的患者
幸好後來他很有福報 接受到捐腎移植
改變了一生 他也決定用他的一生來宣揚器官捐贈的善行
他的事蹟還被寫成「大愛不死」放入國小教科書(國立編譯館)
老友重逢 我們都很欣喜和感動
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記憶
也讓那一次的研習變得意義非凡
 
不期而遇 我又想到七八年前的一個假期
我們全家到南部去玩 夜宿台南大億麗緻
之前住過覺得還不錯 所以來台南每次都選擇這間飯店
那天停玩車到櫃檯 check in  手續快辦完時
突然看見一個人抱著一個小娃娃在手上 熟悉的身影
竟然是我師專的最好朋友
雖然是最好的朋友 畢業後各自忙碌 也有好一陣子沒有聯絡
竟然他鄉相遇 簡直要相擁而泣
「當年的硬漢 如今也是尿布奶瓶啊----」
兩人哈哈大笑 快要笑出眼淚來
免不了一晚的敘舊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皆付笑談中
 
還想到一場不期而遇
六年前主任儲訓時 第一天到陽明山教師研習中心
他們有個儀式是請師傅校長、主任排成一列來歡迎我們
每個人走到他們面前就互相握手或拍掌
我們面對這些師傅們總是很恭敬和感謝吧
尤其是那種排場更是讓人不敢造次
沒想到輪到我走向前去時
這一週主要負責的兩位師傅 竟然都是我的研究所同學
一位是現任校長 一位是候用校長(都是傑出的女性)
她們沒有和我擊掌或握手 而是當場來個大擁抱
讓其他後面排隊的人都嚇了一跳

 
最多的不期而遇可能是在逸仙國小吧
在這裡我遇到了 博士班、研究所、特教學分班同學
還有 還有 就是將近四十年的小學同學
您相信嗎  那裡面有多少的共同回憶啊
前幾天我的「非思不可(facebook)」
還接到國中同學傳來的問號
問我那篇「返鄉遇到初戀情人」
糗我說 有那麼多個  到底是哪一個
 
不期而遇 讓平凡的日子多了一些滋潤與溫馨
哪天我說不定在哪裡 就遇到了您
說不定 我們也會忍不住想給對方一個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