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 我在陽明山接受主任儲訓
結訓前 規定要寫一篇總省思
當時我寫了一篇叫做「To be or not to be」的文章
談論自己在生涯規劃上的掙扎與選擇
後來這篇文章 放在學校的網頁上
經過了六年 這句話--- To be or not to be
還是一樣的的挑戰著我的思維
該站出來 還是讓出來 該愛人多一點 還是愛自己多一些
一樣是一件充滿刺激的事
我曾經這樣想著
人生需要不斷學習的是
能在逆境中迅速找回方向和能量的敏覺和果斷
赫胥黎說:「經驗不是一個人的遭遇,而是他如何面對自己的回應。」
同樣的事件 在不同的人身上 會有不同的感受
採取了不一樣的回應 往往也有了不一樣的結果
不同的選擇 帶來了不同的影響
問題是 我們在當下 不一定能夠很清楚地知道
我該如何做選擇?
人們總在可見與不可見中迭宕遊移
總在to be or not to be中浮沉猶疑
不易當下開悟 即知即行
不管是哈姆雷特 還是馬克白
不論是歐巴馬 還是賓拉登
其面臨的處境 都是難以擺脫的纏繞糾葛
to be or not to be? 往左還是往右
或許 這就是人生 難以抉擇、無法定奪
集中營裡的囚犯母親(電影「蘇菲雅的選擇」)
因為無法選出哪個孩子可以存活 而讓兩個愛子同遭毒隕
鵝湖寺的朱熹弟子 因為面臨義利之辨的掙扎而汗流浹背
選擇 何等艱難
 
六年後的我 對於 To be or not to be 雖然仍然敬畏
但是有許多的選擇 比以前明朗清楚
譬如 離開行政工作 另尋一片天空 是我一個輕快的選擇
但是我並不認為行政是一條很難走的路
相反地 我相信有很多人是應該去嘗試與經歷
不要只當級任或科任
有機會擔任行政工作是蠻不一樣的體驗與承擔
能有著一群夥伴共同規劃與執行一些方案和活動
看到豐碩的成果一件一件的完成 也蠻有成就感的
相較於級任老師必須埋首於班級
行政夥伴之間的互動是相當頻繁而自然
感覺上 比較有那種 上班族
在同一個辦公室裡 分享彼此工作與生活的點滴
那種夥伴與朋友間的緊密關係與情誼
值得校內目前還沒參與行政工作的老師們來思考與投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