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 學校辦理志工感恩活動
感謝志工們為孩子為學校奉獻出許多的時間和心力
在播放影片時 主持人引用了德雷莎修女的一句話
「愛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到自己的責任」
來詮釋志工們的付出與偉大
這句話 我曾經寫在卡片 壓在我的桌墊下放了一兩年
時時來勉勵自己
關於愛 是什麼  我不是很瞭解
但是我認為 愛是一種成全 一種希望看到對方更好
愛是一種願意幫助對方實現自己
愛是願意為對方做一些事 但不求回報
如果愛是 付出了之後 希望對方必須做什麼來回應
那麼 這種愛 只是一種交換
即使是父母對子女 老師對學生也是如此
菜根譚裡有一句話說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縱做到極處俱是合當如此
著不得一絲感激的念頭。
如施者任德受者懷恩便是路人便成市道矣。
也就是說 骨肉至親 真情自然 應無勉強
不論施者受者皆應發於本心來相待
施者不求報 受者毋耿懷 免淪於商業交易之沾染
 
記得在念大學時  有一次教授問我們
結婚的對象如果只能選擇一種
你要和愛你的人   還是你愛的人結婚呢
雖然是二十年前 我當時勇敢的舉手回答
應該和我愛的人 而非愛我的人
當時同學好奇的詰問  為什麼?
我說 我愛的人  至少我知道 我是真的愛
我為我自己的行為負責
至於愛我的人  那是他說的
如果我以為他是愛我的 所以娶或嫁了他 (雖然我可能不愛他)
後來 他不再愛我了  那我還剩下什麼
二十年後 重新來看這個問題
我的答案相差不遠
我仍然會建議去愛人 不要等著被愛
愛人 用行動去傳達你的善與熱
用行動去幫助你所愛的人實現自己
至於對方愛不愛你  就讓他自己去決定吧
 
真正的幸福不是被愛
而是有能力去愛人 去看到你所愛的人
因為你的參與而幸福
父母對子女 老師對學生 情人或配偶之間 都是如此
 
不要擔心 因為愛而受傷
如果你的愛 是真心
你所要的只是希望對方過的更好
你盡力就可以了
如果對方選擇離你而去
那是因為 他此刻 需要離去
就像學生畢業了必須上國中、高中、大學
就像孩子長大了 必須出外求學、求職、成家、立業
就像情人或配偶間 發現了彼此的扞格
那麼就給他空間吧  讓他有喘息或轉身的自由
或許他飛離後 才發現舊愛才是最美
才發現他的損失太大了
當他真實的回頭時
那時候的擁有 才是踏實的
能夠說出的委屈 便不算委屈
能夠搶走的愛人 便不算愛人
只有心甘情願 歡喜願意的相伴才是長久的
 
您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