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末民初 西風東漸 時代劇變

引發許多知識分子的憂心與行動

其中最著名 也影響最深遠的 可能就是五四運動

西方的民主與科學 對傳統中國帶來了強烈的衝擊與考驗

引發了國內兩派陣營的對壘

其中一派就是以張之洞為首的「中學為體 西學為用」的知本派

另一方是胡適之陳獨秀為首的「活馬當死馬醫」的全盤西化派

知本派認為 西方確實有很多優點值的學習

但是那些東西 主要是在技術層面上

而中國文化裡面有許多固有傳統精神  

其實不只不落伍 相反地 遠遠比西方還要好

只是因為我們自己忽略了 才會國家衰弱

所以知本派認為 除了要積極學習西方的技術外

更要鞏固中國的固有文化

而全盤西化派 則認為

中國文化固然有某些東西確實是值的保留的

但是卻有更多的沈苛應該要被徹底的改造

他們認為「文化自有一種惰性」

取法乎上 只能得乎中  取法乎中得乎下

所以如果領頭者 沒有痛下決心

活馬當死馬醫  全面向西方學習

結果一定只是學了表層 忽略了內裡  最後一事無成

全面西化派更進一步強調

西方的優點 絕對不只在技術、器物的層次 

更是在制度面和精神面 有過人之處

他們認為 能夠造出這樣的船堅砲利

並不只因為有著先進的技術 更因為有著追求進步的精神

事實也證明 德宗光緒的百日維新 雖然全力以赴

「師夷之長 以制夷」最後是失敗的

只有深刻的反省 痛下決心的改革 才能產生希望

後來的五四運動 就是接續著這種反省與求變的熱情

掀起一股風起雲湧 劃時代的新能量

才有了新中國的誕生

當時推動的白話運動、民主化、自由化、科學化 至今都還深受影響

二十幾年前 我只有十幾歲時

初次讀到五四的相關人物的事蹟 總是十分震撼

提倡廢除漢字的錢玄同 曾經說四十歲以上的人都該殺

疑古派大將顧頡剛曾說 大禹其實是一條蟲

最重要的帶頭大哥 陳獨秀則揮旗打倒孔家店

和魯迅等人共同撻伐吃人的禮教

這些驚濤駭浪的事蹟 對於年歲尚輕的我而言 是目眩神馳的

這樣的大時代 一百年來的中國 似乎已經少有了

眾多大人物中 對我產生較具體影響的是胡適之

「胡適留學日記」 改變了我日記書寫觀念

刺激了我多年的書寫與記錄

當年迷讀五四時代的故事 廢寢忘食

如今孩子的年紀已經比我那時還要大了 卻興趣缺缺

只能歎 各有各的佛羅倫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