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下旬了

每年這個時間就是學校人事職務更迭的時段

也是各校校長、教務處特別忙碌的時刻

前幾天   一個以前行政夥伴(現在在級任崗位)

到教務處來說 你們知道今天全校一個最大的八卦是什麼嗎

大家拉長耳朵來聽 「就是 教務處蕭主任要回班級去教書」

然後他接著說 「什麼事都有可能 這件事一定不可能」

他在行政多年 去年也還在行政團隊 自然有他的觀察和了解

但是處室的夥伴們聽了 各個抿著嘴笑

意思是說你啊  真是狀況外啊

 

作為仙境齊緣的版主我 當初在設立的宗旨時

曾經說過 這裡主要是工作的一些記錄

(我說: 學校、家庭 是我的生活圈

     我能寫能分享的 大概只有這些)

理應把這件事做一些說明

但是我卻又考量是否造成不必要的渲染

所以一直沒有打算這麼快去寫

但是一方面 小小的校園 藏不住什麼消息

前天 就陸續有很多老師來關心 和疑惑

另一方面 前天下午校長在忙著面對新的人事安排之餘

也提到 我應該要有個說法吧 不宜讓大家誤解 以訛傳訛

所以我想 不如在這裡做個說明(也是自我整理一番)

想想  會來仙境齊緣的 都是關心我 愛護我的好朋友

面臨工作轉換 不管對任何人都算是一件重要的事

裝做沒發生 反而是一件奇怪的事 不是嗎

  應該也會很想聽聽吧

 

前不久 我曾寫過一篇 叫做 辭呈 此起彼落

看到政府中央部會或政黨內的要職們都面臨了掛官求去的戲碼

(那時候王清峰、蘇起(國安會)、林水吉(考試院)都還沒辭)

當時我其實就知道 我自己也會一腳 (雖然相對於社會而言 是小兒科啦)

寒假期間 我就已經和vita夫人 、兒子女兒提過了

會有這樣的決定的時間是在更早的時候了

為什麼呢? 您不是做的好好的嗎?

是上級不支持?夥伴不配合?同仁不認同?工作不順遂嗎?

這些都是常見的疑問

我以前研究所一位同學當了校長後

發覺各種發費太多 有些不堪負荷 很想下來 但卻沒有辦法

因為他說 他如果選擇下來 一定被認為是不適任 或出了什麼狀況

勉強留任 卻讓他痛苦不堪

我的狀況 則還好 我可以輕易轉彎

第一 當然不是校長不支持

我想 作為一個校長 能給主任的信任和支持

陳校長已經做到很高的標準了(這一點是有目共睹了)

其次 我和處室的夥伴更是十分融洽 大家是合作無間的好朋友

四位主任之間更是多年的革命夥伴

大家一起共同走過許多流汗流淚的階段

至於全校老師 感恩大家的包容和體諒

沒聽過大家對教務處的任何指責或批評

相反地還常有老師來鼓勵打氣 甚至送飲料 讓我們很感動

教務處這一年 雖然不見得有什麼創新的活動或突出的展現

但是在夥伴們的合作下 各項基本的任務

也多能如期地、 穩當地完成

所以我也不認為有太大的問題

那麼為什麼我要卸下職務呢 尤其在校務評鑑即將到來的時刻

豈不是容易讓人有臨陣脫逃 不負責任的懷疑呢

我想起六年前 我在擔任主任前夕 曾經寫下一篇總省思

我用人魚公主拿美妙的聲音去交換一雙腳

來形容自己從事行政工作的掙扎

擔任六年主任之前 我做過三年組長

九年行政的經歷 如今已經到了需要去停下來思考一下自己

六年前 我初任主任時 感受到行政工作與我個性的衝突

我想過要離開

當時的校長說了很多鼓勵和勸勉的話 都沒打動我

後來 他說了一句話 改變了我的意志

他說 你五年級生 不肯做 難道要六年級生來做嗎

六年前的這句話 讓我體悟到責任

但是 如今我已經在逸仙做了六年主任

也許算不上什麼貢獻 但是我已經盡力了

現在應該是可以根據自己的生涯規劃做選擇了

也實現我自己的想法:不同的職務應該盡量輪流做

那麼一來 一方面可以減少本位  提高互相了解

另一方面也是促進學校的活絡 讓更多人有機會發揮

我對於自己能夠在這個時間點選擇轉折

是歡喜 是篤定 也是前瞻的

因為行政工作對我而言 已經到了一個階段了

暑假過後 我希望能夠有不一樣的新生活

 

不過眼前馬上面臨到全校新年度的各項職務安排即將展開

我會有一段時間要很忙碌囉

希望有更多新的活力注入不同領域和職務

大家一起從不同角度來為學校為教育奉獻和打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