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前 我在小金門服役

那是個類似一個小鎮的島嶼

民風純樸 景色宜人

隨時可以聽到海濤和炮聲

騎機車 大約不到一個小時就可以繞一圈

有時我們會進行夜行軍

晚上十一點出發  一點半左右到達中間點 休息半小時

天亮前 就可以回到溫暖的窩

 

這個小島有兩個地方是我特別喜歡的地方

一個是圖書館 一個是電影院

 

外島的軍區和台灣有很大的不同

在台灣 兩者之間是有很大的界線

進出營區應該是一件戒備森嚴的關卡

但是在外島 可以說整個島都是營區

所以我們可以在點完名之後繼續泡在商家的餐廳裡

一邊吃著宵夜 一邊看著剛上映的影片(那時是錄影帶)

 

圖書館只能白天去 電影院則在晚上十點前還可以

一年九個月 苦悶的軍旅生活中

我曾經有很多快樂的時光都是在這兩個地方度過

那時我就很感激 在這樣的窮鄉僻壤

竟然可以讀到莎士比亞全集 看到村上春樹

記憶很深的是 我讀到一篇林華洲的詩 「當你回來的時候」

只記得在一本年度詩選裡看到

林華洲曾經因為政治因素坐了17年的牢

這首詩讀起來 讓人既暖熱又悲涼

 

退伍後 我曾經好幾次到書店或圖書館 卻找不到它

當初曾經默背起來 曾經可以反覆地吟誦

後來也漸漸遺忘

如今 終於在google裡找到了

雖然覺得不太完整 正確

但是 仍然值的與好朋友們分享回味

這首詩猜想至少三十幾年前的作品了

( 貼不下去 改在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