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談到去年我在輔導室的事

今天就想到我在這個學校工作了六年

待最久的地方就是輔導室(三年)

有許多值的回味之處

前年我從訓導處回到輔導室的第一天8月1日

我和組長及導師前往板橋看守所去探望學生

那個學生才剛從他校轉來不到幾個月 我們都還來不及了解

就再次逃學 逃家 犯案 小小的年紀 被關在那樣的地方

想見個面還要層層的限制 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後來被轉到桃園少年觀護所 我們也去看了幾次

雖然當時他已經不再屬於本校的學生了

但是我們利用假日前去看他時 卻覺得很有意義

尤其知道他一年來沒有其他人探望時 心中更是有所觸動

 

輔導室常要協助各種陷入困境的家庭和孩子

曾經在晚上十點多的捷運車站送走受暴的孩子

他的親人從台中、基隆和高雄來到學校

經由家暴中心的協助和確認 讓親人連夜領回安置

當時的校長和孩子在捷運站前擁抱揮別 大家哭成一團

到現在仍然記憶猶新

我也曾經在12月的半夜兩點多

還在北投的街頭協助尋找受暴離家的孩子

當時的導師、訓導處的組長、輔導室的組長也一起陪著家長找

鄰居知道學校老師在找 也過來一起在寒冷的街頭並肩尋找

這樣的經驗 大概一輩子也忘不了

 

前些日子 在回應校長一封轉寄的優美文章時

我提到一個我們共同認識的孩子

我說世間的角落裡 到處都有這一類令人動容的真實故事在上演著

之前我們00營裡的000 當她五年級時

有一天突然聽到導師說

這個孩子可能已經有兩個星期晚上是一個人住

當下聽了實在不可思議 怎麼可能

於是當天放學時就載著她回去她的住所

一路上和她聊著  竟然真的是一個人住

媽媽幫她打點好吃飯的自助餐廳 

每天自己睡 自己起床 洗衣服 整理居所 全部都只有自己

偶而假日爸爸會來看她 但是她沒有讓爸爸知道她住在哪裡

都是約在捷運站

一路上 我們心想 半個月沒有大人管理的五年級孩子

那個房間會是多麼亂啊

結果 當我們打開了他的家門 大吃一驚

看到的卻是井然有序的房間

確實不大的空間

但是這個孩子如此潔身自愛

當時我們真的是驚訝與感動

連大人都可能做不到這樣的自我管理

 

後來我們強力介入 非要他爸爸負起責任來

才解決了那樣令人心疼卻又動人的事件

 

我們的身邊有很多故事

但是需要我們安靜下來 才聽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