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看十月圍城 頗有感動

太多人寫過影評了 今晚心情還是有點兒低

所以也不打算寫心得

但是看到謝霆鋒演拉車的小人物

我想到一篇民國初年的文章「一件小事」

我一直很喜歡魯迅的這篇文章

我曾經兩次在學校主管會議上分享

因為兩次時間相隔多年 且首長及相關主任都更動了

從一件小事中去看見了時代的變局 這一直是我很喜歡的角度

距今九十年 魯迅的文章

我 從 鄉 下 跑 到 京 城 , 一 轉 眼 已 經 六 年 了 。 其 間 耳 聞 目 睹 的 所 謂 國 家 大 事 , 算 起 來 也 很 不 少 但 在 我 心 , 都 不 留 什 麼 痕 跡 , 倘 要 我 尋 出 這 些 事 的 影 響 來 說 , 便 衹 是 增 長 了 我 的 壞 脾 氣 , — — 老 實 說 , 便 是 教 我 一 天 比 一 天 的 看 不 起 人 。
    但 有 一 件 小 事 , 卻 於 我 有 意 義 , 將 我 從 壞 脾 氣
拖 開 , 使 我 至 今 忘 記 不 得 。

    這 是 民 國 六 年 的 冬 天 , 大 北 風 刮 得 正 猛 , 我 因 為 生 計 關 係 , 不 得 不 一 早 在 路 上 走 。 一 路 幾 乎 遇 不 見 人 , 好 容 易 才 雇 定 了 一 輛 人 力 車 , 教 他 拉 到 S 門 去 。 不 一 會 , 北 風 小 了 , 路 上 浮 塵 早 已 刮 凈 , 剩 下 一 條 潔 白 的 大 道 來 , 車 夫 也 跑 得 更 快 。 剛 近 S 門 , 忽 而 車 把 上 帶 著 一 個 人 , 慢 慢 地 倒 了 。

    跌 倒 的 是 一 個 女 人 , 花 白 頭 髮 , 衣 服 都 很 破 爛 。 伊 從 馬 路 上 突 然 向 車 前 橫 截 過 來 車 夫 已 經 讓 開 道 , 但 伊 的 破 棉 背 心 沒 有 上 扣 , 微 風 吹 著 , 向 外 展 開 , 所 以 終 於 兜 著 車 把 。 幸 而 車 夫 早 有 點 停 步 , 否 則 伊 定 要 栽 一 個 大 觔 斗 , 跌 到 頭 破 血 出 了 。

    伊 伏 在 地 上 車 夫 便 也 立 住 腳 。 我 料 定 這 老 女 人 並 沒 有 傷 , 又 沒 有 別 人 看 見 , 便 很 怪 他 多 事 , 要 自 己 惹 出 是 非 , 也 誤 了 我 的 路 。 我 便 對 他 說 , 「 沒 有 什 麼 的 。 走 你 的 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