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讓人想到童年往事

昨天馬英九參加台北市某校的百年校慶

有記者問他:現在「 當總統」不再是許多小朋友的志願了

馬英九說  他自己從小的願望也不是當總統

而是當公車司機

聽到這個答案 我莞爾一笑

我想到兩件事

第一件 前不久我收到一位朋友的來信

他是個專業領域上很受尊重 也很有自己想法的人

他在分享心情的同時也提到童年願望

居然是想當一個公車司機

我在給他回信上這樣說

小時候每年清明節都會去南投掃墓

坐著公車 蜿蜒在村的山路 沿途風光很美

印象深刻

後來有一次和朋友去清靜農場

也是搭南投的公車

這個司機沿途放著好聽的音樂

奔馳在這些山路  心情很飛揚

尤其是看到他親切的和上車的乘客門對話 相互關心

我覺得也很棒

在那些地方當公車司機 我覺得是一種享受

雖然薪水可能不高 但是心靈是相當自由的

 

另一件是我想到去年暑假女兒參加基測

作文題目是類似追尋夢想之類的

她考完出來 我們關心地問他寫些什麼

她說小時候第一個夢想是想當計程車司機

我聽了很訝異 之前沒聽過他說過這個願望

她媽媽還擔心這樣的願望太沒志氣

如果他知道女兒的願望和馬英九差不多

應該會豎起大拇指喔

我想 或許當公車或計程車司機是很多人的童年願望

只是我們都被文化制約 不敢說出真實的想法

尤其年紀越大 好像越是深深埋藏在裡面

 

 

我自己有什麼夢想嗎

小時候應該是天真的想當科學家吧

(根本不知道科學家要做什麼 需要什麼能力)

國中時開始想要當作家

(開始試著寫日記 但是總是三天打魚五天晒網)

漸漸的發現好像什麼都當不成

現在我想到退休後要去當生命線的義工之類的

總覺得那應該是一種有價的工作

可以讓一個走到絕路的人重新看到希望

幫助困頓的人能夠解開心中的結

這應是我這幾年的漸漸成形的想法

只是我仍然不是很清楚需要什麼能力 要做哪些事

 

童年往事 值的回味

但是剛剛看完艋舺的我 心情好像不太對位

就先寫到這兒囉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