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行善由得我 行出來卻由不得我聖徒保羅

 

據說每個人的內在都住著一個聖徒和一個惡魔

他們可以同時存在 相安無事

當聖徒當家時 風和日麗 鳥語花香

換了惡魔掌權時 腥風血雨 日月無光

問題是聖徒與惡魔並不像表面那麼容易辨認

聖徒有時頹唐軟弱讓人瞧不起

有時又過度機車 剛愎 奉公守法到了潔癖

惡魔卻又千變萬化 引人入勝 讓人目不暇給

有時又虛偽欺敵 讓人迷惑 失去抵抗能力

譬如有一部老片 倩女幽魂2人間道裡面的蜈蚣精

 

喬裝成大慈大悲的普渡慈航

那個角色非常經典 突出

把惡用極善來偽裝(披著羊皮的狼)

 

另外一部壞人 卻很迷人的就是

蜘蛛人3 當中那個被邪惡引誘的蜘蛛人

幾乎觀眾都不得不承認

變壞的蜘蛛人似乎

比原來有點兒土氣的陶比麥奎爾要酷多了

 

還有一部電影 裡面的壞人幾乎是人人稱頌

就是蝙蝠俠黑暗騎士中的小丑

希斯萊傑 把小丑這個瘋狂、失序、鬼魅的角色

演的出神入化 扣人心弦 成功地吸引了全球粉絲的目光

 

但是好人呢 常常是土土的 鈍鈍的

屢屢遭受劫難

雖然最後終究邪不勝正

但是常常已經讓人倒足胃口

記得周潤發演小馬哥的英雄本色裡

有個劇情是 歹徒想要攻擊張國榮的父親

被張國榮制伏 正當張要嚴懲歹徒時

生病的父親非常慈悲的去阻止

歹徒就趁著這個慈父和兒子拉扯之間

把這個老好人(張父)給殺了

這種畫面的乖謬性  當時讓我簡直冒煙

後來冷靜一想 可能是吳宇森自己也很討厭這種虛偽的善

故意導出這樣荒誕的情節 讓大家唾棄吧

 

寫到這裡 我好像一直在謳歌惡 而貶抑善

在我的內心裡 當然不是如此

我只是有點兒受不了偽善

真正的善 仍然令人感動和敬佩

現在就想到一部片子

義大利國寶級導演 羅貝托貝里尼的 美麗人生

那真是一部讓人笑中帶淚 溫馨滾燙的好電影

裡面的父親角色真是讓人難以忘懷

好人 還是值的期待與追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