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曾經有過

忐忑恐慌地去面對一件你毫無準備的事

不是突然的意外

而是明知道應該要準備 卻一直怠忽

眼看著寶貴的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

卻無力回頭

終究不得不面對時

那一刻 你有一種愧疚又悲壯的感覺

您有過嗎

我因為個性慵懶的關係 其實還蠻常常(也不是那麼多啦)

經歷這樣的窘況

每次遇到這種情景時 我就想起了一部電影

「我們一家都是野蠻人」

 

這個故事裡介紹一位人類學的教授

他獲得有關單位經費補助

要進行一個專案(人類學的考察)

但是他可能也是個性不夠積極吧

時間一拖再拖 轉眼已經到了成果發表的時間了

但是他卻毫無成果

他帶著贖罪與愧歉的心情往會場走去

擔心等一下怎麼面對眾人的眼光

內心不免祈求 希望很少人關注這個案子

當他打開門時 發現現場只有寥寥無幾的人

他心上的石頭頓然鬆懈不少

緊繃的臉部 略微出現了柔和的線條

他拿出一些講義 想要囫圇地打發過去

可是不一會兒 有人開門 進來告訴他 走錯了會場

他被請到正確的場地

打開門  如你所料

! 人山人海 水洩不通

他被禮遇地請上臺去

可以想像 他額頭上的汗水 真不是蓋的!

老天啊 每次我想到這個畫面

總是辛辣地充滿著同情和無奈(矛盾衝突)的笑容

可憐的人 竟然要在眾人面前 接受公審

真是淒愴 悲涼 不捨啊!

(您可能會想知道 後來呢

後來啊 這位教授 臨機應變 瞎掰了一段故事

說出了一些驚人的情節與發現

引發了大家更高的關注與好奇

才會有後來一家都是野蠻人的有趣發展 )

 

我因為工作及頻頻參加各種考試的關係

常常有毫無準備就必須上臺 必須應考的經驗

也就特別能體會那種

帶著內疚、心虛甚至有點兒罪惡感地去面對眾人或自己的感覺

這種滋味 如人飲水啊 冷暖自知!

不願面對的真相 常常逼的我們得要去面對

至於那些做事很有效能 有規劃 又很能確實執行的人

可能就無法體會我說的這種感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