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還穿著短袖 今天就氣溫驟降 圍巾手套全出籠了

晚上決定開車去接女兒

從火車站回來 如果不去接 他大概要花3倍以上的時間才能回到家

最重要的是 可以一路上一起聊聊天

記得去年準備基測的那段時光

每天去接送她 我們在來回的路上 常常隨意的聊天

有時候還可以激發出很多的想像力

但是我並不刻意去找話題 以免太有所為而為

今天一開始我們就都沒什麼講話

直到延平北路和涼州街交叉口時

我問他這兩所國小遙遙相望 你知道他們是什麼名字嗎

女兒猜到永樂 卻把太平記成和平了

我說 人類追求的理想夢想大概在台北市國小中都可以找到

譬如永安、永樂、新生、健康、長春、和平、太平 ---

我說逸仙也不錯 女兒有點兒不解

我說飄逸如仙啊 也是人類追求的夢想啊

女兒覺得這些理想好像都有點老莊

然後他提到讀過李家同 幕永不落下中的一篇文章

表示 人類很多的追求 最後只是讓自己失去更多

知識往往是讓人陷入更深痛苦的障礙

只有純真的人才能進的了天堂

對於女兒這樣的觀點 我有點兒不以為然

我說 知識帶給人們新的視野 也可能帶來某些障礙

這是可能的 我同意

但是因而把知識全面否定 卻是讓人憂心

知識的吸收 常常是一種文化的洗禮

讓人學習用更有系統的方式來分析和反省

利弊之間 可能不在於知識本身 而是在於運用它的人

一個完全沒有受過教育的人 不見得就會比較快樂

( 當然學過越多知識的人 也並不一定就會越多的快樂)

關鍵要素不在於知識的多寡 而在於是否能夠深思和活用

我想到自己在女兒這個年齡時 其實也是努力去吸收各種知識

這些知識中 有的強調某些觀點 有的則是站在否定的位置

所謂 真理的反面也可以是另一個真理

它們各有各的真實

如果沒有人來引導 很容易陷入困惑之中

不過這些困惑 其實也是必然的歷程

所以我也不會用急切的心態去面對

而是以順其自然的情境下去分享交流

因為我自己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不用怕陷入困惑

怕的是沒有感受 以及尋求解答的動力

 

我知道 知識可能帶來許多不必要的負荷

但是我仍然喜歡求知

因為 和求知過程中的歡喜驚艷相比

某些知識所造成的騷動與鬱抑 其實是微不足道的

希望 孩子們都能很快的跨越過那些關卡

清楚地發現知識的豐富與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