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在教育e週報看到校長的一篇文章

「一句話的影響」令人好奇去讀

校長引用了聯強國際的總裁杜書伍先生影響他的一句話

你們要記得 少年得志不好」

因為這句話給了杜先生很大的震撼與啟發

後來影響了他的目標與成就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

需要的一句話是不一樣

尤其在人生不同階段 所需要的一句話也不同

譬如有一句話曾經對我很有幫助

「凡事往壞的想 等於詛咒自己  往好的想 就是給自己祝福」

這句話 並沒有太特別之處

但是當我陷入迷茫之時

卻給了我很大的啟發

與其詛咒黑暗不如謳歌光明

與其在這裡唉聲嘆氣 不如勇敢來迎接挑戰

我又想到一句話  二十年前 讀克林頓傳記

他在選第一任總統時 飽受流言之苦

想擺脫卻擺脫不了 想澄清又無法澄清

很多人在這種狀況下 快被煩死了

但是他說 現在最好的策略就是: 繼續往前走

當我陷入困境時 也常常用這句話勉勵自己

 

孩子在青少年時期 常常有些叛逆或脫軌的行為

身為父母的總是憂心匆匆 不知道改怎麼導正孩子的行為

我曾聽到一句話 讓我茅塞頓開

「不要憂慮你的孩子 你會把他的福氣給憂慮掉了 與其憂慮他 不如祝福他」

簡單的文句 卻產生了神奇的力量

當孩子要出門時 我不再無奈搖頭或諄諄警告

相反地 我總是祝福他們這一天一切更好 更歡喜

自從這樣的改變之後 發現親子關係有了很大的改善

孩子的表現似乎也比以前要更讓我們放心

 

今天上午輔導室邀請了一位生命鬥士劉大潭來校對六年級學生演講

他的事蹟令人感動 他的勇氣讓人動容

他的座右銘是「 山窮水盡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意思是永遠不要放棄希望 他以自己的真實經歷為例

很有說服力

我想起多年前 學校也曾經邀請過生命鬥士朱仲祥來演講

他的座右銘也是令人印象深刻

「只要還有呼吸 就不要放棄希望」

誰沒有呼吸呢  任何一個活人都能呼吸

所以說 沒有一個人 沒有任何一刻 可以放棄希望

看到這些人的故事 讓我沉吟自省

世間的每個角落 都蘊藏著豐富的故事

值的我們虛心去觀察 聆聽 感受與學習

 

或許有一天 每個人都可能留下一兩句話

值的別人咀嚼與回味

這就是分享的力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