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突然接到一則簡訊 是女兒寄來的

說她想不想要跳舞了 希望老爸答應

我當下有點兒錯愕 一直爭取要跳舞的女兒怎麼自己打了退堂鼓呢

是遇到什麼挫折嗎

我回了簡訊說 原則上老爸會尊重他的選擇

但是想要聽聽她的想法

晚上她補習到九點半 我去南陽街接她

回來的路上一邊和她討論 聽她的想法

她不覺得自己有很高的天份

想想或許不應該花那麼多時間在這件事情上

由於是騎機車 不是很適合討論

(有幾次開車去接 總是耗損很多時間)

所以我們沒有很專注地交談

當車子騎到台北橋下 遇到紅燈 停下來等候

車水馬龍 南來北往 川流不息

不記得 當時我們是否正在談話

突然聽到砰一聲巨響 我們都嚇了一跳

回頭一看 在後方機車群的正後方有兩輛機車擦撞摔倒在地

中一輛 是一對男女  男的立刻就起來了 也扶起女的

另一輛是個男的  暫時還壓在機車下面

我以為那個男的會過去扶他 結果沒有

瞬間 我準備要下去扶時(已經把車子的腳架放下 女兒也準備下車)  躺在地上的那個男的這時坐了起來

同一個時間紅燈也變綠燈了 我後面有一堆車子都蓄勢待發

就在那瞬間 我放棄了下車 順著人潮把車子騎走了

從砰一聲到我把車子騎走 所有的事發生在一分鐘之內

我和女兒共同目睹而且也經歷了內心的自我反省

車子隱沒在車潮之中 我們陷入沉思

不免會捫心自問  為什麼當下沒有下車呢

一邊騎著車  一邊和女兒談著

或許以後不要太苛責那些沒有伸出援手的人

因為也可能像我們一樣 雖然也想要做 卻當下錯過了

歸結起來 我猜想 可能的原因或許是這樣:

第一  事情發生的太突然 也太快了 一分鐘之內讓我們來不及思考

第二  我們的後面有一堆車子 情境上他們更接近現場

      我們是在橋下 車子其實也沒地方可以暫停

      瞬間就變綠燈了 我們根本無法回頭

第三  我已經做了停車的動作了 但是就在那個同時

       倒地的人已經坐起來 顯示狀況並沒有非要別人幫忙不可

就這樣 當下錯過了

 

我想起七八年前的一個除夕日的上午

在彰化家鄉的馬路邊 遠遠我看到有個老先生騎著腳踏車

有點兒歪歪斜斜 果然不久就騎道路邊的水溝裡去了

當時天空好像飄著小雨 我還記得我把雨傘丟到旁邊

跑過去幫忙扶起來 當時我並不是最靠近的人

但是我是第一個伸出援手的人 當我出手幫忙時

有幾個人也過來一起幫忙

對面有個婦人跑過來 高聲的替我作證說我是好心的人

水溝不大也不深 老先生傷的不重

後來有人認識他 就協助帶他回家

我找回雨傘 慢慢的走回家

心頭很歡喜自在 深深體會那句「助人惟快樂之本」的含意

當下 那個第一個念頭最重要吧

今晚的錯過 我並不自責

但是 下一次或許我會更敏覺一些吧  我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