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討論的主題都圍繞著 行動這個議題上

讀了很多 談了很多 知道了很多 之後

如果不去行動 不去實踐 那等於沒有 甚至更糟

記得捷克總統 哈維爾(少見的作家總統)

曾經說過一句話:

一般人看到不義 採取沉默 只是沉默而已

但是知識分子或作家 看到不義 卻不說話 那卻是說謊

意思就是說 知識分子沒有沉默的權力

他們應該是以發聲為天職

對於不公不義 應該站出來 仗義執言

所以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才會說

我擔心的不是少數人的暴力 而是多數人的冷漠

遇到該說話的時候 就應該挺身而出 說點自己該說的話

我想起三年多前吧 我擔任訓導主任時

有一次參加群組的營養午餐會議

那是學年度即將結束 在討論新年度的合約問題的當頭

我們群組那時有八所學校一起參與 幅員廣闊

尤其是其中有陽明山上的學校

算是相當大的規模

當討論到細節時 主持的學校就提到

我們這個群組的經營成本比別的群組高

其中一個原因就是 山上學校的距離遠 學生數少

所以將山上的學校納入我們群組 其實是增加其他校的負擔

當時我聽了有點兒詫異 以為他只是在做說明和分析

沒想到接下來竟然提出了是否將山上學校除本群組之外的建議

或許當時大家都很錯愕吧 竟然頓時沒有人反應

我就憤然站起來提出反對意見

我說 這個學校一直是我們的群組之一

雖然他們的學生數確實較少 路程也確實較遠

但是卻是我們的夥伴之一

我們不會只用成本、利益來考量夥伴的存廢

辦教育似乎更不宜只用利益來思考

我們在校內談關懷弱勢 幫助那些跟不上的學生

現在怎麼會把一所願意加入我們的夥伴學校

只因為影響一些成本就將他們除在外

那將是我們群組的汙點 我們未免太小氣了

我代表我們學校希望繼續歡迎這所學校

當我講完之後 有一所學校的家長會代表也站起來認同

後來也陸續有學校代表站起來同意

所以這件事就快速落幕

這所學校的主任也在場 他當時可能也很錯愕

事後他們校長也打電話向我表示感謝

我說 我只是說我出真實的感受

有些人可能很少處於弱勢 所以不能體會被忽視的感受

最近看報紙讀到一篇標題為「台東與阿凡達」(作者柯裕棻)

內容提到 阿凡達上映時 海外流亡的藏胞在戲院裡痛哭

也有原住民在戲院裡痛哭

作者說他也在戲院裡哭了

他說 所有在鄉下長大的孩子

大概都能體會到失去自然家園的心情

而原住民痛失家園土地並且受到歧視屈辱的悲憤

可想而知更是強烈了

弱勢地區容易被犧牲、被遺忘、被遺棄

我們應該去設身處地 感同身受

就不會做出 只看到眼前利益 而忽視別人存在意義的事了

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