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少一部超過一小時的片子 我會連續看兩遍

今天傍晚就發生了一次

記得我提過星期二教師早會結束時 有位老師舉手發言

提到「正負2度C」 很感人 希望老師們可以去觀賞

當時我其實已經從網路上看過相關的報導

卻沒有特地花時間去連線來看

今天傍晚運動時 看到mod有這個影片 就一邊觀賞

看完第一遍 我的感想是 地球生氣了 秋天變短了

忽冷忽熱 大水又大旱 光是2009就全球沸騰 天災人禍澎湃洶湧

有著深刻的感動 也有著明晰的啟發 更有一團不知道怎麼宣說的情緒

但是看完第二遍 我卻有了不一樣的感受

我覺得地球哭泣了 地球生病了 我們應該趕快伸出援手

每個人都有責任 應該立刻採取行動

會看第二遍是為了陪孩子一起看

看完時 我的感動似乎更加強烈 有了一股深刻的認同

對於內容的闡述與鋪陳 更為明晰清楚

但是這片子 我覺得最大的敗筆就在最後那30秒

本來 應該停在陳文茜的結語:

      這部片子是要獻給年輕朋友們  你們要掌握生命的主導權 

其實到這裡就好了  那是最切合也最有力

可是偏偏 它後面又畫蛇添足地打了三串字

救救地球 救救台灣 搶救我們的家

尤其最不必要的是   最後叫大家寫信給總統 完全和前面的基調錯亂

因為 前面的精神 其實是告訴我們

不要再想要把期待放在政府官員身上了

雖然政策的改變 產生的影響力最大

但是 誠如影片中引用 「地球又熱又平又擠」的作者佛里曼所言

我們不要再期待政府 我們需要的是新公民

只有每個人的自覺 每個人採取行動

( 誠如陳文茜所言 每個人掌握自己生命的主導權)

那麼 改變才會開始

西方有句話說 不要期待政府來解決問題 因為政府本身 正是問題之所在

影片看完 照例會和孩子們一起討論

他們表達了 觀後的震驚和切身之感

我說 每個畫面 如果能夠設身處地去揣想

那個在湍急的河流中浮沈的人是我們的親人(或我們自己)

那被洪水淹沒或沖走的家園是我們的家

那時 就更能夠感同身受了

我很感動於這個拍攝的團隊

製片孫大偉/ 撰稿陳文茜/ 口白蔣勳/ 插畫幾米)

他們採取了行動  用這樣的方式

來提醒和激勵大家一起來為地球為台灣盡一份心

那個威力很強大

像那天學校的同事在教師早會發言

希望老師們可以在減少紙張浪費上盡一點心

我覺得這就是一種行動

我在這兒發聲 也是行動

更重要的是 無微不至 持之以恆

這是現在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