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教師早會時 我擔任主持人

會議尾聲時 我問同仁有沒有聯絡事項

通常大家都沒有意見 然後就散會

但是這一次不同  有位平日教學很專業又敬業的老師舉手

熱心地 同仁們 是否有看過正負二度C

她說拍攝的很好 讓我們關心環境 愛惜地球

避免紙張的浪費和濫用

她除了鼓勵大家去看之外  還舉出實際的例子

希望大家發放資料時 能夠注意效益 避免不必要的浪費

當時我是主持人 聽了很感動 所以就藉著這個機會簡短的回應

除了請大家給他掌聲 謝謝她願意和大家分享她的想法之外

我也表達自己很認同注意紙張的浪費問題

每次去影印時 總是告訴自己 每印一張

都可能造成一棵樹的傷害 (彷彿聽到樹的哀號)

但是 無紙化卻是需要大家有共識而一起來配合

為什麼行政常常發資料時發的太充足

是因為考慮到想減少級任老師們的負擔

如果像那位夥伴的提議  有些調查表 其實效益不高

只要發給有可能的孩子帶回去就夠了

這樣的作法 往往會增加老師們在發放時的困擾

( 要另外花時間去選擇和說明 無法統一進行)

不過 我仍然深覺 這位老師的發聲是有價值的

她讓我們全體老師都有了一次反省的機會

或許她的建言 不會立即產生明顯的改變

但是 影響仍然在擴散之中

昨天的處室會議中 我也對夥伴們提出這個看法

不要以為只是一個小小的建言 不會有太大的作用

每個人如果都願意去嘗試 持續的做 最後就會產生力量

記得電影「刺激1995」裡面的男主角 他覺得監獄的書太少

於是他寫信去給國會表達意見

想當然而 沒有人理會 因為監獄本來就不會有太多書的需要

所以引發不了別人的重視

但是他每個星期寫信去反應 持續地寫

直到寫了第六年 終於感動了國會 撥下經費為這座監獄蓋了圖書館

當然我們會說 這是電影啊 真實的人生會這樣嗎

其實在我自己就有這樣的例子

當初架設這個部落格 其實是因為學校行政網頁更新的需要

所以在十月底匆匆上架

雖然我向來喜歡文字和書寫 但是要我每天來寫 卻是從來沒想過

開了一個月了 也寫不了幾篇

但是卻因為校內衣位最年輕的夥伴(74年次 年紀只比我兒子大5歲)

他有一天無意中說 主任你部落格的文章寫的不錯喔 我都有在看

或許他沒想到 這一句很簡單的話 竟然給了我一種力量

我決定要好好經營這個園地

生活中這一類的例子應該俯拾可得

我們不應該忽視自己的小小的善意或善行

他們可能可以發揮很大的力量

我記得前幾年 有一次我的車子被拖吊到OO路拖吊場

當我去領取時 我發覺車子好像被動過

但是一時之間卻又無法確認有哪些東西失竊

但是我發覺他們的防範措施並不夠嚴謹

沒有錄影監視的機制

如果有員工對這些車子做了一些入侵的行為 可能也無法被察覺

一般的人可能因為沒有證據而選擇算了

但是我決定採取行動 打了電話給他們的上級機關

我說 我沒有辦法舉出證明我的東西是否在車上丟掉

但是我相信 如果每個在這裡感覺到有問題的人都來反應

我相信一定會給這個單位一些壓力去做改善

我本來沒有抱著很大的希望

沒想到那個接電話的上級單位竟然很認同我的意見

表示 如果每個市民都能勇於反應意見 社會一定會更進步

這件小事 因為對方的善意回應 對我有了很大的鼓舞

所以 我現在也總是學習著給人比較正向的回應

結論就是 勿以善小而不為

小小的努力 常常是重大改革與改變的起點

小小的願力涓滴 說不定就匯聚成新時代的洪流

與好朋友們互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