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是放鬆和 refresh 的時間

通常 我還是一如往常的時間起床(六點左右)

(看吧! 這就是年紀大了的宿命!)

我喜歡享受假日的清閒晨光

總是會先到閣樓來聽音樂 做運動 遠眺遠山---

(悲哀的是 天空經常灰濛  高高低低凌亂的屋頂擋住了視線

  只能靠自己附庸風雅的想像力去讓它美起來)

七點多才 下樓去叫老婆起床

然後一起去士林的怡客吃早餐

喝完咖啡 如果天色不是那麼熱 會去士林官邸散步

然後去士林華榮市場買菜和水果

回到家大約十點半 老婆開始處理買回來的食物

我則一邊看mod名人演講  一邊在跑步機上運動一個小時

( 孩子們也常常一起來收看)

然後全家一起享用午餐  這時通常不是收看公視的電影就是放映舊片

全家一起享受影片的故事 然後又去午睡 (是不是很悠閒呢)

這幾年來   許多假日的晨光都是這樣子過的

其中有個重要的部份是和老婆的心靈對話

二十年的婚姻 對一些年輕朋友來說 可能是不可思議的耐力

曾經在我家對面巷子的牆壁看到一句塗鴉

寫著「我們已經相愛三個月了 此情一生一世」之類的話

哇 只是三個月 就覺得可以一生一世

年輕人的信心 真不是我們這種lkk可以比擬

常聽到一句話 婚姻是修行

一開始覺得這句話未免太慘烈了 後來覺得好像說的太文雅了(不夠慘烈)

如今倒是覺得 說的還蠻中肯的 婚姻是一條漫長的修行之路

兩個來自不同文化成長背景的人 硬湊在一起

一旦在一起了 就要一生一世  真是沒人性的制度啊

但是 或許也因為這樣 才能迫使人們去思考去反芻 如何經營一個家

透過假日的早餐約會 我和老婆之間 找到了許多關懷理解和包容的起點

彼此都有繁忙的工作 一大堆不足外人道的雜事 每天回到家之後

能夠很認真的傾聽和傾訴的時間 其實很有限

假日的清晨 就成了我們例行而珍惜的時光

我們最常分享交流的內容是彼此的工作和兩個寶貝孩子

偶而當然也會談社會萬象和心靈點滴

但最重要的是 我們看到了彼此對家的關懷和期待

最近因為學測剛剛放榜  女兒雖然才高一

但是老婆用心的去查看各類網站對於這次考試的比較和分析

她覺得我們的孩子不比別人笨 卻很難和人競爭 原因是基礎不夠

我提出了我慣有的想法: 孩子要更好 父母老師先要更好

而家庭是孩子最重要的支持與培育的環境

家庭的持續性、信賴性、自然性都讓孩子得以受到最大的影響

家庭的文化、情緒和互動交流 都是最深刻的課程

所以想要孩子更具有自信心和社會融入的能力

我覺得先從家庭氛圍和運作模式改善 是可能的的切入點

我提出了家庭進化三階段的觀點

就是 從和諧家庭到文化家庭到快樂家庭

和諧家庭在於家人之間的包容與關懷

讓孩子充分感受到家人間的愛與信賴

家是他可以放心的地方 也是他想要回來的地方

而文化家庭是指 在和諧家庭的基礎上

家人之間的互動常常加入了

文學、文化、文明的觀察交流與分享

家人間除了情感的倚靠之外 也是知識、思想和創意的交流重要對象

家庭成為孩子另一個重要的學習場

至於快樂家庭

那是指建立在前二者的基礎之上

家人間充滿著歡笑、機智和豁達的關係

家 是一個享受與表現的地方

在這裡每個人發揮他們的性格與專才

不再只是讓你安心或學習的地方

而是讓你能夠發揮與表現的地方

那算是很高的境界了 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這是今早和老婆分享想法時 提出的觀點

您覺得有道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