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有一則新聞 吸引了我的注意

是台北縣長周錫緯今早宣布退出新北市長選舉

他說 尊重民主機制 也為國民黨的團結和諧

全力支持朱立倫參選年底的新北市市長

並強調不入府、不入閣

也不會接受任何國營事業的酬庸

堅持與388萬縣民做到任期最後一天

為政界樹立清明風範

對照過半年來

他的破斧沈舟、放手一搏的豪氣 誓死參選到底的決心

不免有點兒叫人婉惜與感嘆政治的現實

只看民調 不問這幾年來的努力

我並非台北縣民 也不很瞭解週線長得貢獻度

但是從新聞的片段中去咀嚼 從人情物理中去感受

不免有些低吟和苦笑!

 

對於政治上的風風雨雨 我此刻並無意去探討或褒貶

而是對周先生的一句話感到興趣

他說民主精神就是「後手哲學」

那麼 什麼事後手哲學呢 周先生解釋道:

「後手哲學的意義在於

使用完東西要把它回復、整理乾淨

讓後面使用的、接手的 做得舒舒服服、輕輕鬆鬆」

他的意思可能是說 他會心甘情願的交出所有的職權

並且把該交接的所有事項  完整、清楚、充分地交棒

嚴格說來 他的說法並沒有錯

不管是從知識管理的角度來看

還是從做人做事的基本道德來談

既然下了台 本來就應該善盡交接的職責

即使前人對我也沒有做好交接

或者來接棒的人是我的仇敵

我都應該 做好「後手」的角色任務

這是身為一個公務員、任何一個公民都應有的素養

但是不知道是我自己小人之心呢 還是真有那麼點兒味道

周先生在今天這樣的場合提這樣的說詞

卻讓人有種此地無銀的乖異之感

以一個全國最大縣縣長的高度

有必要在今天這樣的場合 去表白、聲明這樣的態度嗎

好像在暗示著  政壇上 素來就充滿著這種

堅壁清野、「雞掠、厝拆」、暴君焚城的傳統

我覺得周先生在這個時間點當機立斷 決定退出選舉是聰明的

因為再繼續糾纏下去 只是讓自己更下不了台

形勢比人強 任何戀棧猶豫的身影 轉瞬間就被現實的巨輪給輾碎

民意如流水 政治本來就現實

想要真摯的人間溫暖 不要在那個區塊裡找

想要享受掌聲的 就要忍受噓聲

當初林清玄為什麼形象在一夜之間破碎

那是因為 他被誤認為神聖般的崇高

卻沒有警覺到應該趕快下凡

因而 從雲端上墜落下來

或許 只有站在平地的人  才能腳踏實地

而這  才是我想要走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