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常  不論是工作上或親朋好友之間的書信往返

通常在信的最後 我總會寫上一句

祝福事事順心 平平安安之類的話

希望對方能夠順心圓滿 平安喜樂

從來不覺得有任何不妥

直到今天 我在MOD上聽到盧蘇偉先生的一席話

才有了完全不一樣的省思

mod裡有個專區 是名人的演講

我常常一邊運動一邊觀賞(身、心一起成長)

盧蘇偉的講題是 「愛會傷人 如何找到真愛」

在演講過程中 他提到給人最不好的祝福就是

希望對方能夠 事事順心如意 生活平平安安

為什麼呢  誰不是希望自己這樣呢

我們不希望自己的親友如此嗎

原來盧先生認為 生活應該努力充實、生命應該多采多姿

雖然我們並不希望自己常常遇到挫折、失敗

但是這些難關或考驗 不一定要用負面的心態去看待

他們可以是豐富我們生命的重要助力

如果人生只是一帆風順 如果沒有一些挑戰和跨越

那樣的人生就太乏味了

記得洪蘭教授曾經寫過一篇文章「冒險是成長的代價」

他認為一個孩子的成長是要經過無數的冒險和考驗

無菌的溫室或層層保護的安樂窩 只會培養出草莓般的低能兒

船舶被建造的目的 並不是為了要停泊港灣

而是要乘風破浪 去征服澎湃波濤 追逐夢想

雖然人類有好逸惡勞、趨吉避凶的天性

但是卻也有面對難關的勇氣與智慧

有時候 人們會誇大某些傷害的嚴重性

譬如青年朋友 面對感情的變卦

常用心碎、失魂落魄等形容詞來描寫

好像人類的承受力是多麼不堪一擊 傷害是多麼可怕

這些描寫 讓人們對於外在世界或內在心靈的探索 遲疑或卻步

這樣 恐怕 是一種自我設限與窄話的錯誤想像 殊為可惜吧

聽過一句話 生活中的某些重大挫折或低潮

卻可能是將來回顧人生時 一次難得的經歷與高潮

譬如盧先生 當年大學聯考考了七年失敗五次

在當時可能是重大的挫折

但是現在回頭去看 卻是一次越挫越勇的重大經歷

年輕的時候聽過一首歌叫做「玻璃心」(楊林唱的)

歌詞這樣說

      愛人的心 是玻璃做的

      既然已經碎了 就難以再癒合

我覺得這類的觀點 有害於年輕人對於人的智慧與潛能的了解

誤以為人心是如此脆弱 而阻礙了

面對學業、人際、事業等心智活動的追求和突破

所以未來 我在寫信給年輕朋友們時

我希望自己能調整祝福的話

不再只強調要平安順心

應該也要祝福有更多創意的伸展及夢想的實踐

這樣的心境才是更清朗、樂觀和豐富的

這是我今天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