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四哥從大陸回來

先到高雄轉搭自強號到田中 我開車到田中接他

等候的時候 我到田中火車站的洗手間舒放

照例 男廁的每一個位置上方總會貼有一些短短的文章或標語

有的是笑話 讓人莞爾 有的是智慧的警句 發人深省

最多的是提醒用後沖水 小心使用 讓後面的人有清潔的環境

我覺得這些方式都不錯

讓我們在一分鐘不到的時間裡 有了一些思考與想像

但是有些標語卻讓人有種不一樣的感受

譬如昨晚我看到了一句話 讓我有點兒愕然

「往前一小步 文明一大步」

把上廁所使用上的一個小動作 和文明的前進做連結

這或許可以說是一種創意

由小見大 也常常是一種智慧

譬如我就很欣賞魯迅一篇發人深省的文章

名字就叫做「一件小事」故事是描寫一個拉車夫

雖然沒讀什麼書 卻比文中的作者更能堅持正義感

從那件事裡 作者看到了重大的生命啟示

當時我很感動 還在學校主管的讀書會中分享過

但是我昨晚看到這個標語 卻沒辦法生出這樣的感動

反而有些反感

可能市聯想到我暑假帶家人去大陸桂林旅遊時

有一次再某個景點的廁所看到標語對照廁所的髒亂時

全家人都有種啼笑皆非的荒謬感

開口閉口講文明 廁所卻好幾個小便池不通

整個設計那麼狹窄 排了一堆人 又臭氣沖天

卻貼了標語 要我們注意文明

不是讓人有種今夕是何夕的感覺

我想起今年被金馬獎提名項次破紀錄的「十月圍城」

裡面孫文說了一句話

「要享受文明的幸福 就不得不忍受文明的痛苦」

他所說的痛苦 是指革命

但是我們要忍受的是 政府的規劃錯亂 人民沒有公德心

今天早上去街上吃早餐 看到車水馬龍的菜市場

繁榮是繁榮 卻是機車汽車腳踏車亂成一團

空氣中瀰漫著汽油污煙的氣味

我想到丹麥等北歐國家

據說有四成的上班族是騎腳踏車上班

他們的食物包裝中有加註運送的里程

鼓勵大家買當地當季的用品(減少碳的污染)

每個人對環境、對周圍的生命有一種責任感

能夠關懷 願意反省 採取行動 身先士卒

文明的進程中 常常伴隨著各種新的挑戰與考驗

都是人性中的各種貪婪與軟弱

尤其是組織體系中的許多制度

形成之初 往往是為了幫助個人

最後卻往往宰制了每個個人

所以才需要 不斷的反省與前瞻

不斷的淬瀝與沉澱

才能看到文明中那細微、綿柔、醇厚的部分

除夕日 讓我們共同來思索文明的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