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標題寫100是因為

我從10/24設立了仙境齊緣

至今共110天 寫了第100篇文章

這一篇的標題是能捨能得

靈感來自於今早讀到中國時報二版的一篇報導

標題為:不願當錢奴 富翁賣光財產捐公益

報導一位奧地利富人雷貝得有錢卻不快樂

決定出清名下300萬英鎊(台幣1億5000萬)捐作慈善基金

他說:「長久以來我相信更多財富與奢華自然代表更多快樂我來自一個貧窮家庭從小學到的法則就是工作越多就能獲得更多的物質享受多年來我也奉行這個法則。」

但在累積財富之後雷貝德逐漸有不同的想法他覺得自己像奴隸一樣工作只為了獲取自己不想要或不需要的東西可是他又不勇敢因循苟且好幾年一直到他前陣子和妻子一起去夏威夷度假讓他認清有錢人的生活有多虛假他才大澈大悟。

這一則新聞對照昨天同一個版面的另一則新聞則讓人莞爾

標題為:樂透壞小子 8年花光970萬英鎊

報導一名英國搬運垃圾的清潔卡洛在八年前中了970萬英鎊約台幣485億彩金但他揮霍無度嫖妓、嗑藥、賭博樣樣來如今妻離子散身無分文還得靠救濟金度日。

27歲的卡洛,現在靠著每星期42英鎊約台幣2100元的救濟金過日子比坐擁幾百萬財富更輕鬆。他表示自己經歷過高檔生活現在願意為了一、兩塊英鎊工作。

這兩則真實的新聞 似乎都在告訴我們一個道理

得到不一定幸福 失去不一定痛苦

關鍵在於自己是否有智慧 去珍惜、去品味、去擁有

今天和家人去宜蘭遊玩的路上 討論到這則新聞時

我就說 知足最富 當你知道你可以擁有更少時

你就會感到滿足與歡喜

有幾次在用餐時 我們點的是簡餐

服務人員先送來飯和小菜 主菜還沒端來之前

我告訴孩子 即使只有這樣 就已經足夠我們吃的歡喜了

重點在於能否去感恩知足 能否細嚼慢嚥 品嚐到米飯的滋味

若能 則粗茶淡飯也會像是山珍海味

若不能 即使滿漢全席也有吃膩的一天

像前面兩位億萬富翁 最後都選擇要過簡單的生活

(當然 兩人是有差別的 一個是自願的

   另一個是被迫的 但是他倒是說了令人刮目相看的話)

能捨 能放下 能看到簡單中的豐富

這是我嚮往、追求的目標

當做第一百篇文章的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