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年前博士班上課時 曾經選修 婚姻與家庭專題研究的課

我寫過一篇自己還算蠻喜歡的文章 篇名叫做

外擴內探:尋找家的新邊界與新能量」

這篇文章是我對「家」的一些想像與觀察

值得與好朋友們分享

在卷頭語裡 我先引用小說  <波特萊爾的冒險>裡的一句話

「只要心中擁有彼此 不管到了哪裡都是家」為開場

想要揭開家的最重要的精神所在 乃是情感 是心中在乎彼此

然後我想探討古往今來 家的形貌

所以我用鍾文音在<豔歌行>裡的另一句當引言

「 我知道一切終將變成廢墟,但我並沒有要永恆啊!」

以下是我的文章:

根據考古學家的發現,從前從前,當人類還住在山頂洞、周家口時,當人類還不知道蓄養牲畜、播種果蔬時,家與群聚的現象會就已存在。不管是原始人還是現代人,家一直提供著最根本也最迫切的需求,家一直扮演著最直接也最溫暖的角色。

2007年2月6日路透社一篇報導,義大利考古學家在義大利北部城市曼托瓦附近,挖獲一對相擁的男女。兩人至少從五千~六千年前擁抱至今。考古小組主持人艾蓮娜說:「這是前所未見,前所未聞的發現。」艾蓮娜表示,新石器時代還沒見過雙人合葬的例子,更別說相擁而葬。艾蓮娜指出,這對男女幾乎可以確定死時年紀尚輕,因為兩人的牙齒幾近完好。

艾蓮娜說,整個考古隊十分興奮,「我做考古已經25年,挖過龐貝,也挖過其他有名的考古地點,卻從來不曾這麼感動,這項發現太特別了」。這篇報導的中譯篇名稱為「相看倆不厭 擁抱六千年」,真的讓人震撼與感動。

    2007年1月15日中國時報一篇名叫「只要孩子不要爸 非婚生子創新高」的報導,引用內政部統計,認為現在的成年女子選擇孩子卻拒絕婚姻,已是台灣社會的新趨勢。這篇報導也提到民國94年國內總生育率創新低,和十年前相比,一年就少了十二萬人之多。不婚人口增加、婚了不生,生了不婚,雙雙上漲,以孩子為核心或以法律認定為憑藉的家庭形貌已經完全走樣,家庭結構、家庭運作和家庭功能,都正面臨了嚴峻的考驗。對於家的想像和圖像,已經不是五百年前,一百年前,甚至五十年前、二十年前的人所想的那樣了。

或許,家不曾真正遠離過人們,只是它的樣貌已經在改變。在進入二十世紀末葉、二十一世紀初期,家的舊圖騰已經開始斑駁褪色,家的新彩衣被一股不可抗拒的強烈動能給黃袍加身了。不管我們答不答應,或許世界不再是「總這樣老這樣」,而是「現在現在 世界已不是這樣!」,從前從前,我們有很多夢想!現在,我們還是有我們的夢想,只是那個天空的色彩或許已有著很大的不同吧!

    拿破崙說過一句名言,歷史是大家默許的寓言。沒有人可以任意改變家的角色位置,尤其是在人們心中的份量和倚重,即使是帝王暴君也不能,除非那是不可抵擋的潮流與民心。家的舊籬笆已經在腐蝕,慣用的門鎖已經蛀,然而新的門窗也陸續被安裝上,新的彩裝似乎也此起彼落的被粉墨登場,新舊交雜中,似乎產生了某種難以言喻的夢幻!正有待被積極的詮釋與定位。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