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時 一邊用餐 一邊看著電視新聞

電視台 喜歡把同類型的新聞擺在一起

連著兩則是父親帶著孩子自殺的新聞

(一則是:新莊楊姓男子因為付不出房租買了木炭後與國一的兒子一起燒炭自殺。另一則是花蓮秀林一位單親爸爸昨晚帶著十二歲以及十歲的兒子先喝農藥再燒炭尋短。

我帶著有點兒不以為然的說

以前都是母親帶著孩子自殺 現在性別平等了

當時我毫無覺察到這樣的心態 有什麼問題

直到兩個小時過後的現在 看完了不能沒有你

我感到慚愧和自責

我豈曾真正去設身處地想過他們在決定要帶著孩子自殺時

內心的煎熬、無助與不捨

一個多月前吧 在金馬獎大放異彩 獲得最多掌聲的「不能沒有你」

看到後半段 幾乎是屏息在看 (眼眶幾乎都是濕潤的)

導演並不煽情 並不故意去醜化官場或刻版僵化的體制

但是那現實的情況 就是讓人走向絕路

一對相依為命的父女 一個認真苦命的父親

想要給孩子更好的生活 賣命的工作

幾乎只要能有收入 什麼都肯做

雖然居住的環境非常簡陋 雖然生活困苦

但是父女相依為命 互相關懷照顧 親情真實細膩

但是當警察帶著強迫入學委員會的命令來敲門之後

殘酷的現實馬上逼到眼前

當初夫妻並未辦理結婚手續

到了區公所才知道 太太在和他同居前

其實仍然和別人有婚姻關係

結果這個孩子依法只能歸給太太和她的法定先生

而男主角(這位落魄的父親)則一點兒資格都沒有

公所的小姐們說 我們只能依法辦理

男主角的朋友建議他去台北找那位現在已經當上立法委員的小學同學

他騎著機車 帶著女兒 從高雄騎到台北

費了一番令人看了哭笑不得的等待

終於遇到同學 同學能夠當上立委當然有他的本事

知道怎麼把面子做夠 骨子裡卻也只是呼嚨而已

他卻誤以為別人大力幫忙 傻傻的歡喜等待

沒想到繞了一大圈 還是要回到原來的公所辦理

但是公所的人堅持只能依法執行

他不死心再次跑到台北來 費盡所有的心力

吃盡了閉門羹 汗水濕透了襤褸的內衣

但是再也找不到誰願意接見了

想到必須和他最心愛的女兒也是唯一生存目標分離

內心的憤怒和哀號 讓他無法平息

他跑到天橋 抱著女兒作勢要跳下 引發了群眾與媒體的關注

這就是一兩年前電視新聞曾經報導的一件真實情境

當時我記得還在電視機前責罵 怎麼會有這麼沒有用的男人

人家是歹徒夾持小孩 來威脅家屬拿錢來

哪有爸爸夾持女兒這種事(當時我並沒有深入了解事件 後來也沒持續關心)

今天看到最後 忍不住眼淚就緩緩的流下來

或許是同為父親的角色 很能感應到那份對孩子的愛吧

我不知道這位演員叫做什麼名字

一開始覺得他長得很像七等生 偏巧他劇中的名字也叫武雄

沒想到他把這位含蓄、靦腆、無助、

雖然落魄卻靠著自己雙手賺錢、雖然沒法子提供孩子很好的物質環境

卻和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情感

在孩子被社會局安置兩年後 當他聽到女兒功課很有進步時

他猛點頭感謝 但是當聽到女兒兩年之中

不論社會局用盡方法 換了四次寄養家庭 他都不願意開口講話時

這個父親糾結的心 終於泣不成聲

連我這明知道這只是戲 也跟著淚水滾燙的直流

沒有人能夠拆散一對真心關愛彼此的父女

終於 在戲的最後

女兒被送到碼頭 父親在外海遠遠的看到岸上的女兒

隨著船身的靠近 觀眾沒有看到他們的表情

只知道某種超越法律和時空的能量 正快要被釋放

原來 親情是如此莊嚴而強大 令人震撼動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