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聽過一句話:

上帝最大的慈悲 是讓人擁有遺忘的能力

因為 「記得歡樂或美好」和「忘不了痛苦或恐懼」相比

後者更讓人難以排除或擺脫

如果擁有前者 就必須接受後者

可能很多人會選擇 寧可兩者都不要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 標題為

「驚人發現 可以幫你消除不好的記憶」

內容報導說

飛機意外、地震侵襲或是大海嘯

災難的降臨  在災民的心中常常留下揮之不去的創傷

很多面臨這種痛苦經驗的人

一定都很希望能擁有像電影MIB「星際戰警」

靠著一隻閃光棒輕輕一點

就能消除所有不好的記憶

這樣的科幻情節 在未來可能成真

為了避免痛苦 寧可把快樂也一起放棄

這樣的想法或選擇 有道理嗎

我想因人而異吧

我想起一部電影「X情人」

劇中男主角是一位天使 可以來去自如

不怕風吹雨打 無畏任何傷害打擊

但是 最後這位男主角卻選擇墜入人間

忍受人類肉身可能面臨的痛苦和傷害

原因是 天使雖然沒有痛 卻也沒有樂

苦樂是相對 相伴的

唯有經歷了苦澀 才更能感受到甘甜的滋味

當人們不再感受到痛苦

將無法(或減低)對歡樂的強烈感受

所以 這是一種選擇吧

我覺得豁達 寧定 欣然是最好的態度

既來之則安之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這是我以為的最佳態度吧

 

昨天 談到網海無涯 唯誠是岸

我的意思是說 只有真誠的面對自己

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不要有太多外加的目的

才不會被其他因素干擾後 覺得遺憾或失望

我想到木心的一個故事 頗為契合

篇名叫做「圓光」(好像我前面提過了)

一個藝術家 因為作品傳達的理念 激怒了當權者

幾次因而下牢入獄

獄中的生活 慘無人性

所有的人 擠在狹窄(連躺下都無容身)的空間

頂多只能坐著 背靠著背

(資深者才有機會搶到靠牆的位置)

這位藝術家在慘痛的經歷幾次之後

覺得自己的犧牲並無代價

當權者依舊為所欲為

人民依舊麻木不仁

世界並不因為他的付出而改變

所以他誓言出獄後 再也不要發聲了

然而當他出獄 一段時日之後

他還是繼續走了之前的路

原因很簡單

畢竟 這才是他真正想要做的事

和別人的反應 沒有關係

為了自己想要做的事

就算赴湯蹈火也在所不辭

 

這個故事一直讓我印象深刻

有時 工作上有些挫折或沮喪

我常常會問自己 這是我真正想要做的事嗎

我必須要夠真誠 夠清澈 才能聽到自己的聲音

才能判明 什麼是我真正的想法

有了真正的想法之後 就要勇往直前吧

沒有什麼事絕對的

了解自己 成全自己 就不會後悔

我是這麼覺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