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一個學期的新工作

有甘有苦 雖然沒有什麼創新的作為

但是 總是一次珍貴而不一樣的學習和體會

有人說身在公門好修行

做公家的事 練自己的功夫

我也常常抱著這樣的心情與態度來面對工作的繁雜

國民小學的教務工作其實應該談不上繁雜

頂多只是因為人力稍不足 卻又常被其他教務以外的事給牽制

因而感到瑣碎 力不從心

其實各處室 乃至於學年班級的狀況也差不多

現在的教育工作環境 乃至於整個公私部門

都面臨著同樣的的處境

所有的人都更有自主的想法 都希望獲得更多的尊重

過去很容易拍板定案的事 現在都需要更多的溝通

以前老師規定的 學生和家長都能夠積極的認同與配合

現在 卻必須要很小心的用字遣詞 花費更多的時間在說明與溝通

否則就要面臨家長的指責或控告

以前頂多只到班級或教務處、輔導室來反應

現在卻動不動就打到校長室或1999

小孩對於老師的作為有意見 家長對於學校有意見

學校對教育局有意見

教育局也對市府的決策有意見

市府則抱怨民意如流水

所有的人都處於不滿之中

這些不滿 有些會在暗夜的哭泣或哀號中蒸散

有些卻在人我的衝突與勾心鬥角中轉化為可怕的毒素

侵蝕了人們原本已經脆弱無助的心靈

因而社會才會有那麼多的社會問題

讓大家有種萬劫不復的感覺

善 會互相感染 惡也會互相影響

當我們主動散佈出一份善

或許不一定立刻可以得到善的回應

但是至少 減少了一份可能的惡

一塊土地 種植了花 就可以減少生長雜草

一個孩子 如果喜歡了運動或藝術

就比較沒有時間去迷上不良的嗜好

當我們遭遇到一件令人產生惡念的事時

如果能用善念把它轉化 讓惡到此為止時

或許 當下不一定會得到讚賞或欽佩

但是 這世界卻增加了一份寬容的良善

讓一次的惡性循環化解於無形

甚至產生了善的循環和新的能量

這不是讓人頗為振奮嗎

這樣的說法 聽起來好像有些高調或教條

我卻覺得 十分合理而自然

想要讓我們的生活環境能夠更好一點

我們必須從自己做起

多一點的付出與關懷

少一些的抱怨與指責

從自己的家庭與工作環境中開始

從和我們最親近與熟悉的人開始

把抱怨換成關心

把指責轉為祝福

這是我正努力在學習的態度與作法

與好朋友們分享

也謝謝多日來大家的回饋和想法

給了我很多正向的能量

勿以為善小而不為

它們給了我許多信心和溫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