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寒假兩天備課的第二天

對全校老師來說 今天下班後 才是真正假期的開始

對我而言 雖然下週仍有許多業務要處理

但是某種已經快要變成習慣的業務壓力

應該也有略微喘口氣般的鬆弛些了吧

這半年的教務工作 再次挑戰了我個性中某些敏感神經

我是個天性比較獨善其身的人

(很多人會說 誰喜歡勉強人啊 還不是不得已

但是 那些人多半還是可以怡然自得 我卻總覺得不如歸去)

當一個老師 或部落格的板主

我願意也歡喜 分享我的所見所聞所思

但是 那是建基在 自由與自主

我不喜歡強人所難 因為我不認為有哪個標準是不容置疑

我不相信 非要怎麼樣不可 的邏輯

因此 我質疑某些非要不可的要求

尤其是 我面對的都是水平很高的老師群

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與需求

我不認為自己有什麼比別人更高明的見解

只是站在不同位置有不同的責任和使命

我常自我提醒 我的工作是提供一個平台

讓老師們有機會進行必要的對話與省思

沒有人是萬能的 也沒有人能夠不需要持續成長

所以 我提出了我所認為的建議與規劃

或許有幫助 或許不適切 都有可能

歡迎參酌或提出更好的建議

我是這樣想的

雖然夥伴們多半都欣然接受

不同意見或反對聲音並不多

甚至也得到了許多正面的肯定

譬如前天 就收到有一位級任老師

送來幾杯飲料來與教務處夥伴們分享

對我們有很正向的讚賞和鼓勵

讓我們都很感動

但是我自己 其實仍然不太喜歡扮演這樣的角色

因為 要求別人 尤其是要求成年人

是我所不習慣也不喜歡的方式

我連自己的孩子 也是以尊重和信賴的方式進行

很少強力去要求或反對孩子的行為

我相信人都是希望成長的

但是每個人的節奏和方式並不相同

想要讓大家都有同一的步伐和結果的想法

本身就有些童駭般的粗暴

我這樣說並非表示我認為凡事沒有標準

而是 盡信書不如無書

太僵化的標準 不如沒有標準

許多想像力與創造力是在信賴的氛圍裡才能萌芽

許多自信與勇氣 也是在放手與鼓勵中才能啟航

作為一個主任 有時是像夾心餅乾

既做不了主 也放不了手

這是讓人無力也無可奈何之處

但是歸根究柢 還是在於自己的個性使然

君不見 隨處都有很多主管 很稱職的帶領夥伴們

一起共成長 有笑有淚的向前行

既圓了共同的夢 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哪來這麼多的碎碎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