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即使到年紀很大了

還是不一定知道自己的人生要追求什麼

我雖然很平庸 卻很奇怪的 很早就知道我要什麼

有很長一段時間 我認為我的人生目標有兩個

( 非常篤定又清朗地堅信著)

第一是我希望自己有能力去面對無常的人生

為此 我把所有經歷到的困阻挑戰或挫敗

都當做是為了加強我面對無常的一種學習功課

努力不去抱怨或沮喪(當然我還是常抱怨和沮喪)

第二是我希望自己有能力去品味人生的美好

為此 我試著去睜大眼睛 拉長耳朵

去感應人生許多細膩與輕柔

希望不錯過任何發生在我面前的細節和奧妙

人生有太多想要與不想的事會出現在我們面前

想要的 或應該要的 我們不一定抓的住 或能深刻感應到

不想要的 或厭惡的 我們不一定逃的了 或能強悍的迎戰

因此 我們就容易處在遺憾或恐懼之中

王爾德說 人生最大的痛苦 有兩個

第一是得不到想要的

第二是得到了想要的

得不到 因而苦 容易了解

得到了 幹嘛還是苦呢

我想 大概是 得到了之後 終究會幻滅

發現 自己並不會因此就知足

不滿足 永遠在挑戰中人類心中無底洞般的慾望

所以得到 要看你是否能真正的品味到

不想要的 不是一時躲過 就能讓人安心

而是能夠鍛鍊出 沒有什麼好畏懼害怕的

能夠以平常心 面對老天爺給我的任何功課

這些事 談何容易呢

這兩個目標 曾經多年駐守在我心頭 不曾動搖

直到有一天 我讀到黑猩猩之母 珍古德博士的故事

我才突然頓悟

我追求的目標是空的

如果沒有另一項更重要的元素加進來

我永遠達不到我想要的目標

那一項元素是什麼呢

奉獻 付出 關懷眾生

當一個人只在乎自己時

永遠被自己這個框架所限制 所綑綁

只有能夠放下自己 去關心眾生

才能找到真正的喜樂與美好

這就是為什麼讀誦經典之後

都必須要把功德回向

唯有如此 才能真正得到功德

放下自己 才能真正懂得生命的意義

我走了很遠的路之後 才體會到這個道理

雖然做的並不好

卻很貞信 這個啟示

我知道 無常 隨時都在窗外虎視眈眈

當我的守護天使有片刻疏忽時

他就會破門而入 奪走我的一切

但是我並不需要因而懷憂喪志

因為 許多人生的美好 我已經走過

看過第六感生死緣的人

大概都會被那位勇敢和死神對話的男主角

(安東尼霍普金斯)的豪邁和睿智所驚艷

 

我雖不能至 然心嚮往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