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難得一天都在家放鬆心情

看電視 讀報紙 聽音樂 上網

難免就多讀了一些新聞

「只因欠6千 男遭灌屎活埋 5煞竟輕判」

記得以前只要結夥搶劫 就要判死刑

這些人犯下這樣惡劣行徑 惡意致人於死

卻只判十幾年 據說只要六年就可以假釋

我們的社會對於歹徒的人權和自由越來越關心了

我想起木心在聽到美聯社新聞報導有關

丹麥港邊的美人魚雕像被2個無聊男子惡意鋸斷時

忍不住咀咒說 但願丹麥沒有廢除死刑

後來聽說暴徒已經交保了

忍不住大罵:「該死的哥本哈根警察局 該死的20世紀」

 

另一則新聞是教育部宣布寒假補課延至7/13

昨天國語日報的頭條其實已經預告了這個可能

部長召集了全國教師會、家長會、地方教育主管單位等

在放寒假前三天做了這樣的決定

讓人有點兒哭笑不得

記得去年五月份左右就已經收到99年的行事曆

後來八月份左右又來了一次的修訂

後來12月左右又來了一次最新的修訂

如今 大家下學期的行事曆都已經排定

各種行程都已經安排好了

譬如本校的畢業旅行早已經因為4/10是補課日

所以把原先4/7、8、9的日子改成8、9、10

為此還要事先去和飯店、遊覽車、旅行社等喬時間和空間

也因而影響了小朋友的費用

但是部長這時 一句話就得讓一切重來

我的感想是 現在政府講話已經讓人無法像以往那麼尊敬

以前的政府是一言九鼎 政令的威嚴不容挑戰

我並不是認為政令有錯不能改

而是也不宜像現在這樣 只要能夠糾眾來反對

好像是不需要流程不需要管他時間點 說改就改

它的後遺症是 以後大家對於政令都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

即使已經到了不應該再去質疑或更動的階段了

還是可以合力一起來推翻它

這對國家是福嗎

我想到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

書名叫做「萬曆十五年」卻在開卷的第一句話說

這一年風和日麗 全年沒有發生任何值的一提的大事

這就怪了 那麼為什麼要用這一年當書名呢

原來 並不是沒發生什麼大事

而是發生了一件 在當時乃至於後來的人都可能覺得很小的事

但是史學家 卻看出了 那是明朝敗亡的徵兆

那件事就是誤傳消息 是文官體制的鬆散

在我看來 教育部昨天這個決議

其實也隱含了某種政府沒有擔當

錯把民粹當民主

讓這個國家的文官體制更欠缺尊嚴的作法

不知道您同意嗎

第三則新聞是 金溥聰施壓 走路抽煙不罰了

這裡我不想去探討黨政之間的份際

或法令政策急轉彎的合宜性(剛才上文已經討論了)

我比較感興趣的是 金說了一句

「 若吸菸者在深山曠野行走時吸菸

讓他們感覺在做違規的事

這個法律就要深入檢討了---」

想像在深山曠野行走

叼著一根煙 應該是十分愜意也合宜

電影不是都這麼演的嗎

如果突然冒出個檢查人員說

你走路抽煙應該罰款1200元到6000元

那不是很煞風景嗎

會有人這樣做嗎

我自己是不抽煙的

(年輕時抽過 後來因為太窮 把香煙錢省下來買書去)

但是我也未必就反對別人抽煙

我很喜歡的一位作家 林語堂 就十分推崇抽煙

他甚至說抽煙是人類文明史上四大發明之一

他自己抽了一輩子的煙 七十五歲死時還是煙不離手

我覺得抽煙是個人的自由

不想被二手菸侵犯也是個人的自由

應該都要被尊重

我是這樣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