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我提到 電影之於我的影響

從小就喜歡看電影 似懂非懂

師專時期開始大量觀看各類的電影

記得那時候羅斯福路台大附近 有名的影盧

是我常去浸淫 消磨的地方

享受了許多既知性 又感性的美好時光

每一部成功的電影必然都包含了許多想像力和無盡的創意

才能引發觀眾的熱情迴響和影評家的正向口碑

電影和人生的關係更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

可以說沒有一部電影不是在描繪人生、

不是在闡述社會萬象、敘說生命奧義

我曾經探討自己

由長期觀賞電影、沉浸在影像世界的自己

去尋找、去捕捉,甚至去詮釋

流動於電影中的奧妙和人生之間的關聯

做為一個觀眾  需要有什麼基本準備或基礎建設

以利於欣賞電影嗎?

電影是怎麼樣被解讀被消融?

什麼是觀看電影的重要元素?

我們對於電影可以抱持什麼樣的態度呢?

 

昨天關於如何能讓自己比較「會看電影」

我曾經這樣回答兒子的問題

「關鍵在於我已經佈好樁做好了基礎建設」

我的意思是說,我已經做好了基本準備

所以容易上手容易上路

當我們要到一個陌生的國度去旅遊探險

如果事先能對於當地的采風民俗遺址文物歷史有所了解

那麼可能很快就可以入境隨俗享受異國風情

看電影的基礎建設是什麼呢?

我不知道是否有專家們回答過這個問題

但是我對於自己原先所以為的「電影理論分析」、

「文學、音樂、美學的掌握」、「

人生義理探究」等經緯卻越來越迷惑

雖然我仍然相信它們是重要的

據說當年黑澤明要踏入電影圈時

年紀已經不小 卻對電影相關技術一無所悉

通常這樣的人是不會被錄取的

但是因為他對於文學、美術、音樂涉獵甚深

師父認為這些比電影技術要更為重要 就收納為徒

後來證明黑澤明果然成為了不起的大導演

但是 技術或知識就是基本功了嗎?

有了文學、音樂、美術的知識

和對電影蒙太奇技術的了解

就會看電影了嗎?

當然不是

明天 我再透過朱熹和陸象山的論辯

「泛觀博覽」還是「明心見性」、「先立乎其大者」

來探討哪一種方式才是最佳的基礎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