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寫談話這個主題的內容

其實沒有寫完 因為受到篇幅的限制

不知道無名為什麼要限制字數

上過其他的網站 好像空間沒有這麼狹窄

有機會再深入了解 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

 

昨天提到 和女兒聊到宗教上的差異

雖然女兒對基督教有些成見

但是他倒是還保有一定尊重的態度

我說 以我粗淺的看法

基督教雖然也有經典 也有很多道理

但是基本上他們最重要的力量來自於禱告

他們擁有一個至高萬能的神主天父

讓他們覺得有依靠有安頓

他們透過禱告獲得平靜與安息

他們不用去知道苦惱從何而來

只要把一切交給上帝

我並無意在各宗教間去分高下優劣

只是藉這個機會孩子聊一聊

女兒很能和我聊各種話題

包括政治 歷史和文學

在載她去補習的路上

我說 如果當初在生了哥哥之後 沒有繼續生妳

我想 我一定會很遺憾

這是真心話

 

昨天在爬山和開車的路上也和女兒談了不少話

其中之一是談到論語和儒家

話題先是談到電影

電影是我們家人的共同興趣

孩子們都喜歡聽我分析電影

我說這是受到曾昭旭老師很大的影響

女兒問 是我的老師嗎

我說並不是學校的老師

而是我退伍後 自費到外面的學堂的啟蒙老師

聽他談仁、義、君子

才深入了解到論語之美 儒家思想之深刻

譬如鵝湖之會

陸象山對著朱熹弟子演講

講題是義利之辨

學生們汗流浹背的情節

至今還是震撼感動

我說高中時期我原本是討厭讀論語的

但是當我比較清楚的去了解儒家的思想後

卻不得不發自內心來欣賞與認同

孔子所講的仁 是一種活潑自在的心靈

能夠在當下做出最適切的選擇與行動

所以孔子被稱為聖之時者

不會被剛硬的規範或法條所限

孔子講君子不器和老子講大器晚成 意義不同

前者是指君子不應該被單一的規格 職位 角色所限

後者講恢宏的氣度 不是小時了了

後來我和女兒談到我當初為了學習儒家思想

白天要上班

每個週二四晚上

騎車去羅斯福路自然文教基金會

聽曾昭旭和王邦雄談論語和老子

每個週日一大早清晨五點多

騎車去火車站搭國光號到新竹

趕八點鐘在新竹弘宗道院

聽王邦雄講孟子

無論刮風下雨 持續了半年

有機會再談這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