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的陰雨寒冷 難得今天陽光綻露笑臉

好一個晴美的假日 心情彷彿也跟著舒坦放曠

下午參加完華夏社會公益協會的討論會

(我受邀去分享去年辦理春節慰問家訪的經驗心得)

三點鐘我先離開

然後帶家人去中正山散步 享受難得的暖暖午後

上中正山前的夾道林蔭 蜿蜒翠綠

俯望台北景色 視野廣闊

王文華在一篇談親密關係的文章裡

認為上中正山的這一條路 是台北市最美的道路

雖然不一定每個人都同意

但是這是一條很美的路段 相信沒有人會否認

我常常一邊開車和女兒高談闊論

常常可以迸出許多思維的火花

記得兩年前吧

一次在去用餐的途中 看到路邊有一攤賣波羅蜜

我趕快指給女兒看 很大的水果 女兒很新鮮驚奇

我問她知道波羅蜜在佛經上的意思嗎

她搖頭

我說 渡彼岸

車來車往 女兒沒聽清楚

我又一次的告訴她 從這一岸 到另一岸

從痛苦煩惱的岸到喜樂之岸

用餐時 我延續這個話題

我說 佛家很重視探索

如何去除人生的苦惱 所謂離苦得樂

女兒從小就熟背心經

我說 般若就是智慧 透過智慧 究竟涅槃

我問她知道涅槃的意思嗎

她說就是圓寂嗎

我說 差不多 但不宜說成死亡

因為涅槃應該是正向的 死亡卻常被看成是負向的

涅槃應該是 苦惱的寂滅 就是解脫

我說 佛家裡面談智慧最好的 應該是金鋼經

金鋼經和斬斷煩惱絲有關

但是鴆摩羅什和玄奘的觀點不同

前者認為智慧如金鋼可以切斷煩惱絲

後者則認為煩惱絲如金剛無論怎麼切都不易根除

前者強調智慧的重要 後者強調不能忽視苦惱的力量

女兒在五年級讀過達文西密碼後就對基督教有偏見

我告訴她 佛教和基督教各有擅場

佛教對於人生的苦惱有很深刻的探討

是一門很貼近生命實感的智慧之學

基督教是完全不同的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