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被情緒打敗 幾乎開了天窗

屏息凝神 無力對抗

無端而來 驅趕不走

梭羅說 理性是感性大海裡的一葉扁舟

真是恰如其分

今天下午在開會中 有同仁竟然認為我是一個超理性的人

他當然是說出他所以為的

但是在我聽來卻有點兒哭笑不得

我哪能算是個理性的人呢

其實 我並不特別讚揚理性

相反地 我覺得理性只是為了要實踐感性的夢想

所有的夢想幾乎都是非理性的

記得施明德說過一句不錯的話

浪漫的意思是 以有限的資源去追求無限的目標

2003年情人節前夕 連戰為了促成連宋配

引用一位大師的說法

「理性只會造成分裂,感性才會促進團結」

理性的價值只是為了要更有效去實踐感性

若沒有感性的目標 理性只是一把鋒利卻冰冷的刀

凱恩斯說世上最悲慘的事莫過於在無理性的世界裡做理性的投資

這話雖然有道理 卻濫用了最悲慘

我比較喜歡吳爾夫所說的那句

世上最悲慘的事莫過於

你再也回不了家

木心在他的作品裡曾經描述弘一和尚

他寫的手抄金剛經

「自始至終的一筆不苟 不揚不萎 墨色也不飽不渴」

「寫得宛如讀模所鑄-----書道根底之深 倒是另一回事

 內心安謐的程度 真是超凡入聖」

但是他最佩服弘一的地方卻是弘一在境界已經非常高超的時刻

仍然坦言說出 在某些時刻仍然掛心著「人間事 家中事」

木心說聽到這樣的真誠坦言 讓人感到一股清風拂面

「 多少嚴閉的門 無風自開 搏動的心 都是帶血的 」

這世界能夠很有效能的運轉 可能需要多一些理性

但是這世界讓人留戀 讓人想要駐足的原因

多半是因為感性的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