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少在這裡談論辦公室或家裡的事

這似乎是很奇怪的事

人的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或家裡

尤其是我 一個超宅的人

除了這兩個地方 別無他處可去

所有的休閒時間

除了帶家人去走走(看電影)或用餐

我只會在書房看書、聽音樂、上網

年輕時的我 雄心萬丈

若知道有人是這樣過日子

可能會嚷著說你乾脆斃了算了

現在 過著這樣的生活

當然自有一套說詞

覺得享受孤獨是年輕人所不能理解的美妙之事

懂得獨處 享有全世界 云云

用更寧定自足 來證明自己的生活 還過得去

 

中午和家人在天母用餐

話題談到昨晚看的「建國大業」

一大票的A咖都來客串演出

李連杰 黎明 劉德華 成龍 梁家輝

周星馳 胡軍 葛優 孫興 吳宇森 章子怡 ---

但是卻讓人感覺在做宣傳片

雖然沒有把蔣介石演的大奸大惡

但是也讓人感覺到機關算盡

雖然沒有把毛澤東演成天縱英明的聖人

但是義薄雲天、仁民愛物、胸懷家國社稷

這樣的片子能賣錢嗎 真讓人納悶

不過中共的中央權力畢竟還是很大

這一大票的A咖也不敢不買帳

所以就各演幾句話 壯大這片子的卡司

雖然劇情有些生硬

不過多少還是能補足了當初我們在學現代史時

政府刻意遮掩的某些事實

我笑著對孩子說 這樣的劇情內容

如果是幾十年前 我們看這種東西

被關到死都不足以被寬恕

現在大家可以一邊笑 一邊看

其實是民主的可貴

我想起有一次聽詹宏志提到他擔任聯合報副刊的編輯

為了是否決定修改索忍尼辛的諾貝爾文學獎感言

打電話給當時的主編

他說我們可不登 但是不能刪改人家的內容

弦 從中午一點多放下電話

開始繞室而走

走到半夜一點多時 打電話給詹宏志

說:登吧!

他已經和太太做了說明

也準備好牙膏牙刷和換洗內衣褲了

也就是說 他知道登了之後 恐怕要準備坐牢

那個時代氛圍 不是今天的人所能想像

我們真的該感謝無數前人的犧牲奉獻

所換來今天的民主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