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的最後一天

似乎別具意義 應該寫點特別的

這樣想法 讓我裹足不前

因為被賦予特別的意義 反而阻礙了自然的運行

我不斷在思辨著這一類的對話

我需要這樣嗎

 

觸景可以生情

特別的節日 常常是人們去反思或回味的機緣

但是那只是一種助緣

有時卻成了人們的枷鎖

特別是母親節、父親節、情人節

在商業借助媒體的操弄下

好像不在這一天有些作為

就會變成了個不孝或無愛無情的人

也就是人們會有先行的認定

這樣的認定 使的人們被命定的必須要去符應

不願去順應的人

傷害的不是自己 而是所愛的父母或妻小

他們期待你要在這個時節表態

你沒有選擇權 去決定你不做點什麼

本來我今天的標題應該是 歲末或跨越之類的

但是 我選擇了另一個標題

叫做自由

我曾寫過一篇作業 如下

如果我引用羅蘭夫人的那句名言

「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時

相信但老師會說,我已經聽得很煩了

自由被濫用、被污名、被工具利用、被成為眾矢之的

但仍然是人間少數的普世價值

連全知全能的上帝都必須

客氣的等候祂的臣僕”自由”地抉擇是否要侍奉祂

自由被利用,錯應在利用他的人

就像那些散佈陳冠希照片的人

自由比較可悲的地方是:

某些或許並不是真正自由的人卻自以為自由

而「自由」地選擇繼續陷於不自由的束縛下

並且和那些剝奪他自由的人站在同一陣線

齊力來嘲笑那些享受自由的人是不懂自由之真諦、

而必將遭受自由所帶來的禍害與災難

自由確實會帶來一些麻煩

首先就是責任

父母對孩子,老師對學生

常常在面對他們爭取獨立自主時

拋下的一句警語就是:

「責任比自由重要」(胡適說容忍比自由重要)

有了自由就必須承擔責任

奴才沒有自由、不必作主

所以責任由主人來承擔

據說林肯被刺殺的原因之一是解放黑奴

害他們失業

籠中鳥、欄中獸,雖然沒有自由

卻也不必費神去找食物

所以自由的代價是要承擔後果

沒有創意與勇氣的人

常常被自由綑綁的喘不過氣來

就像焦桐的「雙人床」

被寂寞佔去太大的空間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