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部落格寫的很匆忙

果然忙中有錯 短短的篇章中至少出了三個錯字

幸好錯的很明顯 朋友們應該都很輕易的可以看出來

有時想想 幹嘛這麼小心眼

一天沒寫也不算什麼 何必急急忙忙呢

隨便一個小意外就可以斷炊

隨便一個小狀況就可能幾天寫不了

譬如今天網路就曾經斷線了一段時間

雖然努力想修復 卻不得其法

只好乾瞪眼

想想 只要在晚上八點到十二點時

網路出點狀況 我就寫不成了

或許這就是無常啊

當然朋友可以詰問 幹嘛要拖到那麼晚才寫呢

這就問倒我了

確實有點兒難回答

想想 或許可以這麼說吧:

什麼時候寫日記寫網誌

這其實是一種很基本很根本的自由

人雖然是理性的動物

卻也是靠感覺在呼吸

少了那感覺 人就像機器了

寫文章 尤其是日記網誌之類的

最需要的就是那種自在的空氣

想怎麼寫 就怎麼寫

除了鞭策自己要努力去寫之外

最好不要再有其他勉強

我是這麼認為的

 

朋友在前面文章中看到我提了木心

一位我蠻景仰欽慕的作家

想聽聽我的想法

我於是想起了師專時期

在專一時我很喜歡小野的作品

像蛹之生、封殺、生煙井等

都是我當年喜歡啃讀的書

因為小野而喜歡了張系國

(小野說他很喜歡張先生)

讀了張先生一系列的小說

尤其愛他的科幻小說

後來迷上七等生

同時喜歡杜思妥 齊克果 莎士比亞

川端康成 三島由紀夫 海明威 等等

後來特別鍾愛 普希金和波特萊爾

永恆的戀人讓我感動不已

巴黎的憂鬱是我最常帶在身邊的一本書

朋友看到我這本書 驚訝的說

怎麼可以把一本書看到這麼爛

專四時 每天下午五點左右下課

我因為通勤 都會到衡陽街搭車要回天母

但是總是會先到東方書局看一兩個小時的書

東方書局有個貼心的作法 是提供了座椅

這在當時是很令人驚艷的作法

25年前的書店幾乎都不提供座位的

雖然後來我曾有一次被店員糾正

說可以看不可以摘要 讓我有點兒不爽

(當時我有個習慣會把看到重要的觀念 立刻記下來)

但是 我仍然十分感念 當年提供了我很多精神食糧

當時最常看的是李敖的千秋評論

李敖當時可能是被禁最多書的作者

讀他的書 在25年前對一位高中年紀的我而言

是有著麻辣刺激的興奮

裡面充滿著歷史縱深和文化視野

加上對體制與政權的挑戰批判

都帶給了我不少的啟發和刺激

後來我在報紙上讀到木心的「兩個朔拿梯那」

則是完全另一種深度與啟發

今天篇幅已經稍長 無法在談

明天的主題就定為木心好了

其實今天應該再談一點兒柯麥隆或阿凡達

有很多想法沒有表達清楚

想說的太多了 就等明天再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