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

相較於平日的躁動

今晚 算是平和自在

然後我想到 年輕時候的一次平安夜

大概25年前 我高中生的年紀

平安夜 我的好朋友瞿帶來了一瓶香檳和一盒雪茄

我們默默舉起酒杯 安靜的喝著甜酒

然後打開煙盒 一人一根雪茄

當我們點燃時 兩個竟然莫名的哈哈大笑起來

笑到肚子痛

多年後 我們一起重新回憶起這件事時 仍然會心微笑

為什麼 那天我們為什麼而笑呢

也說不上來

或許是那情境氣氛太微妙 太溫馨

讓人開懷而笑

也或許是自我解嘲 兩個自認為英雄好漢

平安夜居然窩在寢室喝悶酒

或許是為了將來某一天的回憶 而努力的埋下伏筆

總之 這世界上有很多事 不一定有真確的答案

記得看過一部得過坎城最佳影片的電影 攻擊

男主角童年時發生了一件事

讓他到成年後 仍然困惑糾纏 一直無法解開

在聖誕夜有個納粹軍官遭到攻擊 死於非命 橫屍街頭

原本是躺在別人家門前鄰居

卻被拖到他家門口 造成他們家後來全家遭到納粹的逮捕

家破人亡

多年後他找到了當初把屍體拖到他們家門前的那個人

他問他為什麼要那麼做

他簡單的說 他覺得 這個家可能比較不會受到太大的牽連之類的

一個微不足道的理由 可以決定了一家人的生死

記得有一則伊索寓言

有一個小孩在池塘邊丟石頭砸青蛙

有些青蛙被砸中而受傷了 小孩很開心

有一隻青蛙王浮出水面 告訴小男孩說

對你而言可能只是一個好玩的遊戲

但對我們而言卻可能是生死交關

這寓言當然是在指控上帝

我們都像那群無辜的青蛙

不必什麼理由就交出了兵符

所以真正的平安

或許並不是來自於外界給人的安全

而是內在裡的一份自知之明

看清了人生裡的無常

因無所住 乘物遊心 自在無礙

平安夜 我給自己的一份期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