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作品 自己

雖然我已經先招認 有點兒輕佻

畢竟是十年前的作業

只是流露了某種叛逆 故意唱反調的氛圍

針對嚴肅的作業進行顛覆

應該只是純粹好玩

不過還是惹來我的朋友們的諍言

認為我太花俏了 不夠平實穩重

這個評議 不算嚴苛 我欣然接受

因為確實是不太誠意莊重

一看就感覺到 戲謔、輕浮

  這是個性所致啦

外表看來 好像是土又聳(俗)

( 以前我一個組長聽說我也會看電影 大吃一驚 )

( 他不知道我看過的電影可能比他還要多幾倍)

骨子裡卻沒那麼好打發

我對既定的成規 總是容易質疑

對金科玉律 特別不以為然

認為真理的反面 也可以是另一個真理

所以特別不容易相信 別人所相信的

幾年前在報紙

讀到龍應台的(不)相信時 驀然覺得驚艷

他說

曾經相信過愛國

後來知道「國」的定義有問題

通常那諄諄善誘要你愛國的人所定
義的「國」

不一定可愛 不一定得愛 而且更可能得推翻

曾經相信過歷史

後來知道 原來歷史的一半是編造

曾經相信過文明的力量

後來知道

原來人的愚昧和野蠻不因文明的進展而消失

曾經相信過正義

後來知道

原來同時完全可以存在兩種正義

而且彼此抵觸  冰火不

在電影天羅地網中

女主角蕾妮羅素在幾次諜對諜 針鋒相對之後

對男主角皮爾斯布洛南說

我如何能再相信你呢

男主角說

妳不用相信我 讓我來相信你

蠻有趣的

 

您可能沒看懂我在說什麼

我想探討的是

為什麼自己會這樣子寫文章呢

我想 可能有以下兩個原因

第一 是距離

我把自己和文章作品之間 拉出了一個距離

用戲謔或玩笑的語氣來寫

看似彰顯 其實是隱藏起來

讓自己不會因為太正經而被嘲笑

第二 是質疑

我天性對於標準質疑

因而喜歡用挖苦的方式來嘲弄一本正經

既然不相信什麼是可以相信的

所以也就率性妄為

 

我真的是這樣嗎

還在思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