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那篇教師社會檔案

   是我研究所一年級修讀行動研究的作業

   那時的指導老師是夏林清

   她喜歡鼓勵我們探究自己

   接下來我來分享一篇

   我的研究關懷


 

我的研究關懷是「人」

人在情境中的感應、回應和轉化

我特別感興趣的是

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境中

所採取的角度、立場

所做的選擇和解讀

在這些變化中

我看到了人的普遍性和個殊性

在這些歷程裡

我傾聽到人與神的對話

我觸摸到天與地的邊界。

 

我的研究關懷是人

雖然 我不是那麼喜歡人

我習慣孤獨

我輕易的可以看穿人(包括己)的虛矯與無能

我總是在不經意的轉身回眸間就撞見了不該見的幽黯與軟弱

但是我偏偏又喜歡窺看人的起起伏伏跌跌宕宕

我喜歡與人對談聽人傾訴

在那機鋒交辯間我享受到狡黠的自知之明與自信之樂

我喜歡居高臨下的觀看眾生百態

在那峰迴路轉的迷霧間我享受著柳暗花明的自在與自得

我喜歡自鳴得意地解讀生命萬象

似乎可以從中找到一些存在的趣蘊

在裡面撿拾一些被遺忘的貝殼

但是  我知道我不屬於群體

我像極了十四歲就看出自己

永遠只能是個旁觀者的彼德杜拉克

  關懷人  卻只能是個局外人!

 

我的研究關懷是人  我卻不了解人

德國作家派翠克徐四金作品「香水」裡

主人翁葛奴乙可以輕易辨識天下千萬種微弱的氣味

但是聞不到自己身上的味道

盡蒼桑卻看不透人心

歷遍世界卻走不出自己

人被自己囚禁卻自以為是自己的主

我不了解人 

卻深深為人的複雜、多變、曖昧、不統一所著迷

我不了解人卻牢牢的被人的

起伏、掙扎、反覆、閃爍、不可理解所吸引

我不了解人  卻沉醉於人的心靈世界之旅

我不了解人  卻總漂浮於人的情山欲海酒池肉林中

微醺酩酊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我的研究關懷是人

因為除了人 我還能關懷什麼呢?

孔子說  鳥獸不可與同群

吾非斯人之徒與而誰與?

再不喜歡人都無所逃於人的天地之間

當我們越想叛離

其實正證實著我們與人性的交會是如此的接近

因為人是如此執迷與陷溺

永遠在玩著狗咬尾巴的遊戲

(難怪帕斯卡要說,我認識的人越多我越喜歡狗)

人總在一邊咒罵誓言要遺世獨立

卻一邊往人群靠近

越是慷慨激昂越是脆弱不堪

村上春樹說沒有人不希望有朋友

只是不想勉強去獲得

人們卻總是連這麼簡單的心情都無法說得明白。

 

我的研究關懷是人

因為人是如此的神奇、趣味橫生、高潮迭起

讓人目不暇給美不聲收

十九世紀作家福樓拜

看完了莫泊桑小說後讚嘆而悲涼地說

在莫氏之後再無小說可寫了

但是事後證明

福樓拜、莫泊桑都死了

但是小說卻依然活著

因為人的複雜與豐富永遠也寫不完

人被怨懟咀咒、被謳歌稱頌、

被斷隔絕離、被流連盤橫-----的

故事永遠也說不完

 

人是我研究的起點也是終點

人是我所有研究不變的主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