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提到 來到逸仙六年了

六年可以讓一個幼稚園的小朋友變成國中生

六年也可以讓一個如日中天的政權變成階下囚

三年前我還在博士班進修時 曾經寫過一份作業

主題是故事重說 談我的論文

那時距離我寫碩士論文剛好六年

我就曾經寫了一段 針對六年間的我所做的觀察

節錄如下:

 

六年前我剛從級任導師踏入行政工作 擔任教學組長

六年後我已經歷過輔導與訓導兩處的主任三年

六年前我還是個剛踏入國北的研究生

如今我是市教大課程與教學組博士班二年級的學生

六年前我的兩個孩子  一個是小三、一個還在幼稚園

如今女兒上國中,兒子在高中(如今一個上大學 小的也上高中)

六年前我青春洋溢 身材燙貼 沒有大肚腩

如今我雖然還沒淪為髮蒼蒼視茫茫

卻也擋不住白髮竄出、視力減退、身材走樣、

體力大不如前的種種頹勢

 

六年來也有許多現象並沒有太多的改變

六年前陳水扁政府剛過了第一年的蜜月期

藍綠的對立衝突不曾停歇;

六年前的治安敗壞、貧富差距、失業自殺層出不窮

六年的社會問題沒有太大的改變;

六年前的九年一貫課程改革正從如日中天到漸露疲態

教育部曾志朗部長上台時說了一句

「要有煞車的勇氣」,不久後黯然下台

現在九年一貫像台北市議會或立法院裡的陳水扁掛相

很多人想把它拿下,只是欠缺法理

六年前的校園民主已經如火如荼

教師會、家長會、校長協會、教育局、基層教師協會---等等

有對話、有衝撞、有晦暗、有曙光

現在依然混亂、衝突、失序

家長控告老師、老師上訴校長

教育局與教育部對抗、政策朝令夕改

府院地方不同步、縣市措施不同調

一綱幾本沒有人知道

六年好像變化巨大

又像一切依然如昨

 

上述是三年前的紀錄

如今看 得已雲煙

六年 或三年

常常到人事全非

下一三年或六年

們會在哪

 

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齊思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